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中辅导 > 语文

高考语文阅读难?语文老师:有规律有方法

作者:来源:发表于:2020-03-05 13:35:52

  语文高考试卷除了作文主要就是阅读,以全国1卷为例,阅读分为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古诗词赏析。

  考生们对高中语文阅读题的评价是怎样的呢?他们说:阅读题就是让文章的作者来写,他也不会!甚至有人说:阅读题的设置根本不合理,因为“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怎么能按标准答案判分呢?

  这些话咋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是懂行的人都知道这么说是不合适的!高考语文阅读题出题有规律,答题有规律,判分有规律十分合情合理。作为班主任也作为语文老师,我给大家说一说吧,让考生和家长们心里有个底!

  1、出题有规律。

  阅读主要考察学生的理解思辨、归纳总结、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其中论述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的选择题主要考察学生从文本中提炼信息并提炼归纳的能力。这是选择题的出题规律。

  下面说说问答题。高考语文试卷上阅读部分的问答题考察的莫过于人物(事物)形象、情节、主题、环境描写、表达技巧、语句(语段)赏析等等。不会超出这个范围。

  总之出题是有规律,绝对不是无厘头。

  2、答题有规律。

  高考语文阅读部分的选择题,答案写在文本中,考生们需要的一是耐心,耐心到文本中去找相对应的内容。二是思辨能力,把找到的文本内容跟题目的四个选项做比较,找出要选择的答案。

  当然,有两道选择题比较特殊,一道是文言文阅读里的断句题,一道是文言文阅读里的文学常识题。这两道的解答跟考生对文言常识的掌握、语感以及平时的积累有很大关系。

  高考语文主观题答题具体方法很琐碎,平时老师肯定也都讲过,我在这里教大家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终极方法:两点一线法!

  什么叫两点一线法?这个名字是我自己取的。考生们都知道,给一个点让你画直线的话,你可以画很多很多;给两个不重合的点,让你经两点画直线的话,就只能画一条了!答高考语文阅读题也能找到两个点,一个点是题目,另一个点是文章的主旨(或者作者的感情等等,总归是作者想说的东西)。这就是我要教给大家的一个方法。两个点找到后,根据题目的要求,去文本中找依据,把题目往主题上靠拢,归纳总结出答案。

  这样出来的答案基本上都是八九不离十的。这就是解答语文阅读题最有效的方法。学生们即使是到了高三最后复习阶段甚至是高考前夕知道这个方法都不迟!这就是答题规律。

  3、判分有规律。

  阅过试卷的语文老师都很清楚主观题的给分标准:合乎要求,言之有理,就能给分。

  并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必须跟标准答案一样才能得分。只要考生回答的合理,阅卷老师就会给分。那么,肯定有人要问什么叫回答的合理?这又回到我教给大家的方法上了:两点一线,即合题目要求,和文章主旨,就是合理的。

  高考语文阅读题难?语文老师:告诉你3个规律一个方法,高三知道也不晚!

  给大家总结一下,3个规律就是出题有规律,答题有规律,判分有规律。一个方法就是两点一线法。祝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