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中辅导 > 高中作文

高三作文:求稳和求新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07 23:41:10

“你这家伙怎么不按套路出牌?”一只乌鸦质问着另一只乌鸦。

两只乌鸦都想喝水,一只乌鸦学着他们的老祖宗——也许活在伊索的寓言中或者是其他什么人的故事里的那样,衔来小石子,意图重演一幕乌鸦喝水的佳话。可是另一只早已“蜻蜓立上头”地、悠闲地拿出吸管夹在嘴里,畅快地吮吸着瓶中的水了。

显然,用诗句的新旧比喻我对这一幕的观点,那就是“一行精美隽永的诗句,抵得上一千行陈词滥调”。

求稳,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他们已经惧于与未知搏斗,怕是被许多人的失败经历深深刺激了,只想找到一个安稳的港湾,了结自己的一生。这一点经常体现于老年人身上,这倒是无可厚非,人老了总是想求安稳的。可是许多年轻人身上,竟然也体现了这种“品质”,这就不得不令人害怕了。他们循规蹈矩地,依照父母训示地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工作三十年、买个房子、了结残生。人生被套在了模板之中,就像是做一道大题,学科是人生学。早就有先人为我们总结好了做题步骤,何必寻找新的解法呢?把自己的人生按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切割成几段,分别填入模板中空出来的地方,这题不就做出来了吗?稳稳地拿到分数,岂不美哉?

然而他们也未曾检查一下自己的答案,看看能否得到满分?

求新!求新!求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相比于画地为牢的标准人生,这个世界能给予你的还有。说起人类进步的原因,我觉得不是勤奋,而是懒惰。若不是懒惰,人们不会生出对艰苦的劳动生活的厌倦,也就没有蒸汽动力、内燃动力到现在的电动力。若不是懒惰,人们不会生出对枯燥的赶路生活的厌倦,也就不会有马车、火车、汽车、飞机。身体是懒了,但心灵决不能懒。上文说过的求稳一族,就是身体勤奋而心灵懒惰的典型。

不要做行尸走肉,要做一根有思想的芦苇。世界还有的秘密等待着我们去发现,怎么能让思想拘囿于框架之中?别听一些人说的求新有多累之类言论,多多思考,多多行动,求新并不会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