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十揭红楼梦百万富翁自杀之谜

作者:石头记TY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39:57

  十揭红楼梦百万富翁自杀之谜

  在宝黛婚姻上,丫鬟紫鹃最担心的还是长辈们那一头,后来薛姨妈说出的一段话,让我们来看看紫鹃是如何应对的,薛姨妈道:“我想着,你宝兄弟老太太那样疼他,他又生的那样,若要外头说去,断不中意。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与他,岂不四角俱全?”

  林黛玉先还怔怔的,听后来见说到自己身上,便啐了宝钗一口,红了脸,拉着宝钗笑道:“我只打你!你为什么招出姨妈这些老没正经的话来?”宝钗笑道:“这可奇了!妈说你,为什么打我?”紫鹃忙也跑来笑道:“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说去?”

  薛姨妈哈哈笑道:“你这孩子,急什么,想必催着你姑娘出了阁,你也要早些寻一个小女婿去了。”紫鹃听了,也红了脸,笑道:“姨太太真个倚老卖老的起来。”

  薛姨妈刚说的这一席话,听来像是很关心宝黛婚姻,特别是她直接说出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与他,岂不四角俱全,在这里最关键的是,薛姨妈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到底是真的要把你林妹妹定与他,还是只是安慰一下痴心的颦儿。到底是真是假,紫鹃的一句话就直击要害,说:“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直接和太太说去?”紫鹃心里非常清楚宝黛婚姻的最大障碍就是王夫人,因此她才特意跑过来说出这话,意思是说你为什么不直接和你姐姐说去,把这亲定下来呢。薛姨妈一看这话中了要害,忙打趣说:“你这孩子,急什么,想必催着你姑娘出了阁,你也要早些寻一个小女婿去了。”紫鹃听了,也红了脸,笑道:“姨太太真个倚老卖老的起来。”看来这个姨太太只是光说不做,还一再说:“急什么,”这时大家都明知道老太太在各处给她孙子求配,她还是光说不练,还在说:“急什么,”可想而知她根本就没想说,就像这一回的回目写的“慧紫鹃情辞试忙玉 慈姨妈爱语慰痴颦” 只不过是安慰一下痴心的颦儿而已。黛玉和紫鹃其实已听出来,这个姨太太说的不是真心话,因此,黛玉管她叫老没正经的,紫鹃管她叫倚老卖老的。大家只不过把这些话都当玩笑听了,都没在意。

  以上是贾家有些长辈对宝黛婚姻及对黛玉本人的一些看法和态度。下面再让我们来看一看贾府有些下人是怎样对待林黛玉的呢?只从送宫花这一回,就可以看出其一二。在红楼梦第七回里,薛姨妈叫周瑞家的把十二支宫花带了去,并说:“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枝送给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凤哥罢。”周瑞家的拿了匣子开始送花,按薛姨妈的最后交代是那四枝给凤哥罢。应该是最后送给凤哥,然而周瑞家的却没有这样送。书中所写她是由近到远,最后才送给林黛玉。黛玉当场就给了她一个难看,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其实周瑞家的是不是顺路送花,很多红迷朋友都有自己的看法,多数人说是顺路送的,按照正常路线只能最后送到林黛玉,只因黛玉小性,好挑理,因此才说出那样叫人难听的话。如果我们延伸周瑞家的送花路线看,就是说她送完花后还往哪去?书中明确交待她是急着要回自己家的,这样看的话就不是完全顺路了。但她为什么还要这样送呢?林黛玉又为什么非要当场给她难看呢?这一段过节,在红楼梦全书中虽然只能算是一个芥荳之微,不算什么重头戏,但它却客观的折射出了荣国府内一个才貌双全的少女,为了追求自己纯真的爱情而与一股强大势力的抗争。这股强大势力,就是以两个王姓女子为首的,以周瑞家、来旺儿家为辅的权利集团,因为他们都是来自王家,而且王熙凤还是荣国府内的管家人,府内的大事小事都是她说了算。这个王氏权利集团,基本管着荣国府的一切事物,甚至是每一个女子的命运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这股势力的制约。特别是在宝玉的婚姻问题上,王夫人更是独断专行,她连贾母的意见都可以不听,贾母原打算是想叫晴雯做宝玉的侍妾,最后晴雯不但没做上侍妾,反而是王夫人偏听馋言,不问青红皂白把她攆了出去。王夫人对晴雯的印象是水蛇腰、削肩膀,眉眼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我心里很看不上那狂样子……,真像个病西施似的(第七十四回),这些话她不单说的是晴雯,实际也是林黛玉在她心目中的印象。通过这些话我们可以看出王夫人是掐半拉眼珠也看不上林黛玉,更何况是林黛玉还想和贾宝玉结为夫妻呢,这是她绝对不能允许的。周瑞家的做为王夫人的陪房,她对主子的心思早已心领神会,她就是为了协助主子来冷落和打压林黛玉,所以她才特意把宫花最后送到黛玉手,就是要把挑剩下的给你,你爱要不要。黛玉这个女孩敏感、小性。特别是寄居在异地他乡,这时她父亲还健在,但不在身边,只有她一个人面对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冷落和打击,我们可想而知,做为一个孤孤单单的弱女子,她在精神上要时刻承受多大的压力呀!正因如此,在第二十七回里她哭诉道:“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可怜、给人的感觉真是太可怜!脂砚斎有一句批语批的很恰当,批道“能解其中之味,方有心酸之泪”------。要知端的,请看第十一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