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关于胡适《红楼梦考证》辨伪的补充材料

作者:xyx202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0:16

  整个胡适作他的《红楼梦考证》,那全部的过程,从1920年12月4日,汪孟邹给胡适写信开始第一次谈到为即将排印出版的《红楼梦》写序的事情,这可以说是整个事情的发端了。只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胡适并没有动笔。现在我们也只能是一种推测,大约是1921年3月的月初开始着手。这个因为1921年3月12日,汪原放在给胡适的信中曾提及此事:听说兄已着手做序,我更乐极了!
  然后,在1921年3月24日的信中,汪原放又提到这件事:兄乘着罢课的机会便动手做《红楼梦》序,那是万没功夫做吴敬梓新传了。
  然而,事情在此,可就有了些眉目。不知众人看到没有,问题的关键在这:
  罢课这件事情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事件,应该是可以查到的事情,所以就查了一下:1921年3月14日,北京大学等8校教职员为抗议当局积欠经费,举行罢工。4月8日,北京8所高校教职员全体辞职。30日,北京政府被迫接受8校教职员要求。应该就是这个了。
  这样的话,3月14日开始,到4月1日汪原放说他已经见到了胡适写成的稿子,也就是半个来月的时间。另据胡适的日记,他是3月27日写完《红楼梦考证》初稿的,那么也就是说,他是只用了十三天的功夫,他的这《红楼梦考证》就算是已经完成了?并且,随后他还让学生顾颉刚帮他补充材料,想重写一番。然后,1921年的4月1日,胡适这位喝洋牛奶吃洋面包曾经获得多少个头衔的“洋博士”,选择在具有西方传统意义的“愚人节”下这一天,把他的这一杰作寄给了汪原放。这有汪原放当时写给胡适的信可以证明,说自己已收到这篇文章:你的信和《红楼梦考证》均已收到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