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另一个角度说《红楼梦》

作者:xyx202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0:34

  胡适的文章有很多赞美外国传教士的话,教会学校金陵大学四十年纪念,曾题辞说:四十年的苦心经营,只落得“文化侵略”的恶名。如果这就是“文化侵略”,我要大声喊着,“欢迎!”(《胡适日记全集》第五册,第628页)
  一流的汉学家,英国人苏慧廉他是胡适的益友、费正清的老师。
  苏慧廉于清光绪七年(1881)十月来温州,任循道公会传教士,寓前教士李华庆嘉会里巷口所遗旧居。首先学习温州话,半年后试以温州话讲道,以后编制温州话拉丁拼音文字,并以温州方言试译圣经。一个西洋人,他都能够做到这一步,说《红楼梦》里有浓郁的如皋文化元素,那作者也就一定是如皋籍人氏,这样做是不是显得有些……
  “和犹太人在一起就做犹太人,和希腊人在一起就做希腊人。”苏慧廉传教的方式效法的是使徒保罗。来到温州的苏慧廉,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学会了温州话,这不仅便利了他与温州人的交流,并也为他后来写温州方言版的《圣经》奠定了汉语言基础。
  苏慧廉到温州一年后,他的未婚妻路熙也来到了这里。他们在中国成婚、育女。但最初,他们来到这里,实在是不容易,他们的传教更招致排斥。猎奇的人们围着他的妻子路熙,仇视基督教的人向他们投掷石块,甚至放火烧掉教堂。
  为了缓解当地民众的病苦,更为了能得到当地人的认同,有利于传播西方文明,苏慧廉与其他的传教士一同创办了医院,为当地的民众医治疾病,帮助一些人戒除鸦片毒瘾。
  苏慧廉还帮助李提摩太创建山西大学堂,女儿谢福芸创办了培华女校,林徽因就曾在那里就读。 
  回到英国的苏慧廉因为杰出的汉学成就成为牛津大学的汉学教授。在此期间,他写了《中国与西方》,将《论语》翻译成英文。1920年英国打算退还部分庚子赔款,熟悉中国的苏慧廉还成为中英庚子赔款委员会的委员,与胡适、丁文江、蔡元培等一些当时中国第一流的知识分子有过密切的交往。
  后来苏慧廉曾作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教授,费正清就是他的学生。1935年,苏慧廉在牛津逝世,享年74岁。
  我们看不懂书,请不要抱怨谁,怪自己罢,莫责怪旁人。生活虽说是离奇古怪,什么斑驳落离怪象它没有根由呢?
  当时在中国的传教士,多数和苏慧廉一样,愿意帮助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文明之路。“我若有千镑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我若有千条性命,绝对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的戴德生,领导广学会的李提摩太,为了使中国走向健康文明的现代化之路,他们都曾尽心尽力。在这方面表现最明显的事无疑是当他们面临教案时的态度。
  1900年,慈禧打算利用义和团对付洋人,各地发生了或大或小的教案。山西教案要算是当时影响较大的教案。当时的山西巡抚毓贤,执行慈禧的指令,在山西境内肆意屠杀外国传教士和教民十分卖力,酿成惊天血案。至后,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城,毓贤被急于媾和的慈禧作为替罪羊抛了出去,最终死于流放途中。
  十一年之后的辛亥革命,誓要驱除鞑虏的志士们在山西杀戮满人,毓贤的女儿退无可退,逃到山西教会,寻求避难。传教士们都清楚她就是那个大力屠杀传教士的毓贤的女儿,却还是救了她一命。
  同样是在1900年,陕西巡抚端方提前三天把慈禧的命令告诉了在陕西传教的传教士,传教士们顺利逃走了。八国联军进入北京,这些传教士们来寻求军队的保护,看到有士兵要洗劫一座中国大宅,传教士敦崇礼制止了这些士兵的胡作非为,保护了这座宅邸,而这座宅邸的主人,正是端方!
  但是中国人,拒绝西化!
  苏慧廉 作为英国传教士,著名的教育家,欧洲一流的汉学家。他一生最好的时光都在中国度过。二十出头的他,漂洋过海,从英国来到中国,他的未婚妻追随而来,他的孩子出生在这里。他在温州定居二十余载,设立禁烟所,修医院建学堂。学习温州方言,编撰便于外国人学习中文的《四千常用汉字学生袖珍字典》,向西方介绍中文典籍。这些事迹,难道说不值得后人记取吗?这样的人难道不值得人去怀念吗?
  苏慧廉,他经历了中国最动荡的时期,他的历程,也是那个时代的缩影。理雅各、李提摩太、赫德、严复、王国维、蔡元培、吴佩孚、胡适、顾颉刚、费正清,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与苏慧廉有着或近或远的联系。
  西学东渐,我们不应该遗忘掉苏慧廉。
  不以一眚掩大德!君子应记人之德,勿思其旧恶!
  回过头来,细想想以前种种情况:教会学校金陵大学四十年纪念,胡适先生为题辞:四十年的苦心经营,只落得“文化侵略”的恶名。如果这就是“文化侵略”,我要大声喊着,“欢迎!”如果我们按这一逻辑来作一个判断――教会学校金陵大学四十年纪念,“四十年的苦心经营”,不也正符合“四十年华付杳冥”之所言吗?胡适为《红楼梦》作的考证,难道就不值得人去怀疑吗?
  有没有一种可能,即他自己,本身也就是这部《红楼梦》的作者之一!而鉴于当时社会的现实状况,假使一味的鼓吹西学,免不了的,就有国贼汉奸的嫌疑而授人以柄,会被人说成是卖国求荣,遂作此假语村言。
  而我们再看看这些人:理雅各、李提摩太、赫德、严复、王国维、蔡元培、吴佩孚、胡适、顾颉刚、费正清,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与苏慧廉有着或近或远的联系的文人,到底又有哪一个与《红楼梦》能撇清关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