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作者笔下的《红楼梦》

作者:xyx202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1:26

  鸦片罂粟(学名:Papaver somniferum )它的别名有:鸦片、大烟、米壳花、罂子粟、御米、象谷、米囊、囊子、阿芙蓉等。
  晴雯黛玉两芙蓉,此芙蓉非彼芙蓉!国人的传统叫法,鸦片是叫作阿芙蓉的。晴雯感冒,给她吸食鼻烟何意?大清禁烟,它不禁鼻烟!它只是叫人嘴上不冒烟就行。晴雯吸的是鼻烟,而林黛玉她是在抽大烟,就这么一点区别。为什么说是惟有灯知道呢?她是在对着那灯吸食鸦片烟呢!
  鸦片罂粟:它属于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无毛或稀在植株下部或总花梗上被极少的刚毛,高30—60(—100)厘米,栽培者可达1.5米。主根近圆锥状,垂直。茎直立,不分枝,无毛,具白粉。叶互生,叶片卵形或长卵形,长7—25厘米,先端渐尖至钝,基部心形,边缘为不规则的波状锯齿,两面无毛,具白粉,叶脉明显,略突起;下部叶具短柄,上部叶无柄、抱茎。花单生;花梗长达25厘米,无毛或稀散生刚毛。花蕾卵圆状长圆形或宽卵形,长1.5—3.5厘米,宽1—3厘米,无毛;萼片2,宽卵形,绿色,边缘膜质;花瓣4,近圆形或近扇形,长4—7厘米,宽3—11厘米,边缘浅波状或各式分裂,白色、粉红色、红色、紫色或杂色;雄蕊多数,花丝线形,长1—1.5厘米,白色,花药长圆形,长3—6毫米,淡黄色;子房球形,直径1—2厘米,绿色,无毛,柱头(5—)8—12(—18),辐射状,连合成扁平的盘状体,盘边缘深裂,裂片具细圆齿。蒴果球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4—7厘米,直径4—5厘米,无毛,成熟时褐色。种子多数,黑色或深灰色,表面呈蜂窝状。 花果期3—11月。成熟后,可用来制作成毒品的原料。
  原产南欧、 印度、缅甸、老挝及泰国北部有栽培,中国许多地区有关药物研究单位有栽培(青海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北京市,四川省,陕西省,贵州省,河北省,广东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江苏省,上海市,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浙江,吉林,河北,江西省)。
  未成熟果实含乳白色浆液,制干后即为鸦片,和果壳均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多种生物碱,加工入药,有敛肺、涩肠、止咳、止痛和催眠等功效,治久咳、久泻、久痢、脱肛、心腹筋骨诸痛;种子榨油可供食用。
  罂粟果壳性微寒,味酸涩,有小毒,含低量吗啡等生物碱。另含多糖约2.4%,水解可得乳糖10%、阿拉伯糖6%、木糖6%、鼠李糖4%、乳糖醛酸(Galacturonic acid)60%、4-0-甲基葡萄糖醛酸(4-0-Methylglucuronic acid)4%、微量岩藻糖(Fucose)、2-0-甲基岩藻糖(2-0-Methylfucose)、2-0-甲基木糖(2-0-Methylxylose)及葡萄糖醛酸(G-tucuronic acid)、景天庚糖(Sedoheptulose)、D-甘露庚酮糖(D-Mannoheptulose)、D-甘油基-D-甘露辛酮糖(D-Glycero-D-Mannooctulose)、内消旋肌醇(Mesoinositol)、赤藓醇(Erythritol)。有敛肺、涩肠、止痛的作用。用于久咳、久泻、脱肛、脘腹疼痛。但该品极易成瘾,故不宜经常服用。
  只因为它的花大色艳,故一些重瓣的栽培品种常被人作为庭园观赏植物,大量植种。
  鸦片对人的危害,就不用多说了罢。吸食鸦片很容易叫人产生各种心理的幻觉幻象。为什么《红楼梦》里面会有那么多的梦?跟这有关!为什么《红楼梦》里不见有人吸烟?是作者故意的在回避这种场面。似乎有一个地方提到一个抽烟的细节,记不大清楚了。但也就那么一处。大清它是光禁旱烟,洋烟它也不禁鼻烟。鼻烟它嘴上不冒烟哪!鼻烟壶又还能抬高人的身份。
  那荣国府里的鼻烟壶,想想它能差到哪去?人那是洋货!外国人跟中国人通商贸易,便做的是正当生意,捎带点私货很正常罢。云南私带神枪一案,作者没有交代,咱不能瞎猜?他带的是吸食鸦片的烟具……烟灯烟枪!
  鸦片是害人的东西,作者是在力避,这咱应该是能理解的罢。难道说要作者处处都给咱挑明了?《红楼梦》描摹重现风月繁华景象,重现豪门贵族穷形尽象竭尽奢华本色,它里面还缺哪样?崇尚美食,包养戏子,修造园林,这各式各样的奢靡,其实都算不了什么。比起吸食鸦片,能叫一个奢靡?并且,就是它们对世人的危害也都不及吸食鸦片那么的大。哀我国民之不幸,哀我国民之不醒,《红楼梦》作者的心,诚可由此见其一斑!
  这才是《红楼梦》作者的笔下那一部真正的《红楼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