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凤姐“毛遂自荐”

作者:王春惠1958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7:20

  【原创】凤姐“毛遂自荐”

  秦可卿葬礼有乾隆的孝贤纯皇后驾崩的故事,贾珍请求凤姐帮助料理,但原文说:
  ——王夫人心中怕的是凤姐未经过丧事,怕他料理不清,惹人耻笑。今见贾珍苦苦的说到这步田地,心中已活了几分,却又眼看着凤姐出神。那凤姐素日最喜揽事办,好卖弄才干,虽然当家妥当,也因未办过婚丧大事,恐人还不伏,巴不得遇见这事。今见贾珍如此一来,他心中早已欢喜。先见王夫人不允,后见贾珍说的情真,王夫人有活动之意,便向王夫人道:“大哥哥说的这么恳切,太太就依了罢。”王夫人悄悄的道:“你可能么?”凤姐道:“有什么不能的。外面的大事已经大哥哥料理清了,不过是里头照管照管,便是我有不知道的,问问太太就是了。”王夫人见说的有理,便不作声。贾珍见凤姐允了,又陪笑道:“也管不得许多了,横竖要求大妹妹辛苦辛苦。我这里先与妹妹行礼,等事完了,我再到那府里去谢。”说着,就作揖下去,凤姐儿还礼不迭。——
  在这段话里可以看出,秦可卿的丧礼是王夫人说了算,这是在影射当时的天下是皇太后当家。贾珍被称为“大哥哥”有影射皇帝的暗示! 因为“四海之内皆兄弟”,皇帝就是“大哥哥”。而凤姐此时的地位就仅次于皇帝了!
  但此话说的简单,实际上凤姐当总指挥是“中央常委”再三考虑过的。请看刚开始“王夫人心中怕的是凤姐未经过丧事,怕他料理不清,惹人耻笑。”可不是嘛!这要办不好,人们不是笑凤姐,而是笑皇帝和皇太后!所以刚开始“先见王夫人不允”,但后来贾珍再三说服,“王夫人有活动之意”,再加上凤姐“毛遂自荐”地说:“大哥哥说的这么恳切,太太就依了罢。”但皇太后还是不放心,请看王夫人悄悄的道:“你可能么?”
  请看凤姐道:“有什么不能的。外面的大事已经大哥哥料理清了,不过是里头照管照管,便是我有不知道的,问问太太就是了。”
  再看“王夫人见说的有理,便不作声。”这就是皇太后默许了!
  再看贾珍见凤姐允了,又陪笑道:“也管不得许多了,横竖要求大妹妹辛苦辛苦。我这里先与妹妹行礼,等事完了,我再到那府里去谢。”说着,就作揖下去,凤姐儿还礼不迭。这是非常真实的真故事。其实当皇帝就如同“走钢丝”,硬被推上皇位的人就是“骑虎难下”。如果有人大力相帮,乾隆就会万分感激!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6 14:45:59
  曹家已绝后也。
  熙凤的后也。
  熙凤女儿巧姐,最终要出嫁的。可能生几个儿子,也天下大奇。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6 14:50:06
  王熙凤只有个女儿,年龄不知,只知她“五岁出痘”,合康熙天命。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6 14:52:29
  楼主几岁出痘的,本人不会“研究”的。
  芥微之术,能演天术,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6 15:01:25
  王熙凤,演玉之左右,所以叫“王八段”。
  此人下棋没有达到“九段”,所以《红楼梦》书中写有王八蛋。
  怎么知道《红楼梦》书中写王八,因为有癞头鼋。
  从此,清代书有记“王八段”的来历。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6 15:10:48
  《红楼梦》用《百家姓》演戏的,楼主如不厌恶,本人可给你讲“王”家的故事,王、主、汪。
  楼主不懂《红楼梦》大辩天下之书而作悲禽之状。
  楼主,天下大书,你文化少,读之也可,就不要说了。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6 15:15:00
  王士桢老了还读书,见青驴之人,才不及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