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野语红楼 是生是死柳五儿

作者:asbhyf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7:34

  已故红学家周汝昌通过对比程本和脂本得出了惊人的结论:在清朝流传了上百年的刻本程高本《红楼梦》竟然是篡改本,所有的读者都被蒙骗了,真正的真本红楼梦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但是由于受胡适的曹学影响,对于程本篡改脂本最本质的原因却无法揭出,以至于新红学只能简单的将其划分为两个不同的版本。程脂之争虽然各不相让,都无合理的推论证据,因此也只能打些口水仗而已。

  程本为什么要篡改脂本,通常的说法是脂本中有反清的内容,可能触犯了文字狱,但是事实上程本的很多改动基本上是与政治无关的,所改之处根本没有什么反清的倾向的。

  野语红楼通过既往对比分析得到了一个结论,程本所改之处隐约都是与雍正有关系的,如程本将“无材补天幻形入世”、“无材可去补苍天”两句中的“材”改作“才”,这样一改于雍正有什么关系呢?因为雍正是补天之人,做皇帝的当然都是有才之人了,做不了皇帝的便是无才之人,如此书的作者胤祯,没有做成皇帝,就被雍正定调为本是无才之人,雍正在《大义觉迷录》中反复申明的,程本之改几乎就定调了此诗是胤祯的诗谜。而原作中的“材”是材质之义,雍正不是爱新觉罗正宗血统,是无资格结缘皇位的。虽然“无材补天”说的不是雍正,但是雍正是“无材”之人,“无材”二字对于雍正来说甚属敏感,必须得改掉。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6-14 12:14:27
  你老人家别给康熙那个白莲花立喜欢幼女的人设了,人家连二十五岁的寡妇都要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06-14 19:54:41
  周汝昌这也能发现,那也能惊人,到是说说《红楼梦》书写的几个意思,他又不说了。
  对比版本没用的,后四十回根本不影响前八十回。
  谁高兴加成二百回都行。
  读者只要要不笨,书又何读不懂。
  作者要是写本谁都读不懂的书,研究也没意义。
  如果作者写的书有人读的懂,其他人也不用过多解释。
  书中早说过,读《红楼梦》要专注,不要读别人所说。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7-08 08:27:34

  
  你要不要回复一下




作者:CooAngel 回复时间:2019-07-10 10:30:32
  楼主辛苦




作者:piscator315 回复时间:2019-07-14 11:23:44
  原来这柳家的有个女儿,今年才十六岁,虽是厨役之女,却生的人物与平、袭、紫、鸳皆类。因他排行第五,便叫他是五儿。【庚辰夹批:五月之柳,春色可知。】(按:用典唐代崔护《五月水边柳》,正文中的时间是五月,与第六十一回“莲花儿”配对,是用人物名兼表时间)因素有弱疾,故没得差。近因柳家的见宝玉房中的丫鬟差轻人多,且又闻得宝玉将来都要放他们,故如今要送他到那里应名儿。正无头路,可巧这柳家的是梨香院的差役,他最小意殷勤,伏侍得芳官一干人比别的干娘还好,芳官等亦待他们极好。如今便和芳官说了,央芳官去与宝玉说。宝玉虽是依允,只是近日病着,又见事多,尚未说得。
  前言少述,且说当下芳官回至怡红院中,回复了宝玉:宝玉正在——[那时在蘅芜苑,]听见赵姨娘厮吵,[宝玉]心中自是不悦(按:“正在”是短语词,不是做副词的词汇词。“在”为动词),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只得等吵完了,打听着探春劝了他去后方从蘅芜苑回来,劝了芳官一阵,方大家安妥。今见他回来,又说还要些“玫瑰露”(按:西洋葡萄酒。柳五儿称其为“玫瑰露”)与柳五儿吃去,宝玉忙道:“有的,我又不大吃,你都给他去罢。”说着命袭人取了出来,见瓶中亦不多,遂连瓶与了他。
  芳官便自携了瓶与他去。正值柳家的带进他女儿来散闷,在那边犄角子上一带地方逛了一回,便回到厨房内,正吃茶歇脚儿。芳官拿了一个五寸来高的小玻璃瓶来,迎亮照看,里面小半瓶胭脂一般的汁子,还道是宝玉吃的西洋葡萄酒。(按:张汝霖《澳门纪略》卷下记述欧洲来的酒:“酒以白葡萄为上,红葡萄次之,所谓色如琥珀、气类貂鼠者。又有葡萄红露酒、葡萄黄露酒,皆以瓶汁,外贮以箱。”刘廷玑《在园杂志》卷四:“近日玻璃瓶盛红毛酒多入中国,然其中有香料茴椒,止宜于冬月及病寒者。若弱脆之体,未可轻饮。”王紫诠《瀛偄杂志》卷五:“舶中所携红毛酒,贮以玻璃瓶,色红味甘,辣如丁香,功胜媚药。”
  彭孙贻(1615年-1673年)《客舍偶闻》:“取西洋蒲桃酒相酌,启一匣锦囊,又一匣出玻璃瓶,高可半尺,大于碗,取小玉杯二,莹白无瑕,工巧无匹。” 高士奇《蓬山密记》:“上命近榻前,观新造玻璃器具,精莹端好。臣云:此虽陶器,其成否有关政治。今中国所造,远胜西洋矣。”玫瑰清露瓶高三寸,西洋葡萄酒瓶高五寸,两者有差别。玫瑰清露瓶上有鹅黄笺,它是进上的,贾家主子或可享用,柳五儿却不可能有享用的机会。西洋葡萄酒瓶上没有鹅黄笺,非进上;这证明《石头记》创作(1688-1697)时康熈皇帝还没有重视西洋葡萄酒,重视它是后来的事。康熈于四十八年(1709年)一月二十五日下谕:“前者朕体违和,伊等跪奏:西洋上品葡萄酒,乃大补之物,高年饮此,如婴童服人乳之力。谆谆泣陈,求朕进此,必然有益。朕鉴其诚,即准所奏,每日进葡萄酒几次,甚觉有益,饮膳亦加,每日竟进数次。朕体已经大安,伊等爱君之心,不可不晓谕朕意。”
  葡萄红露酒可称“玫瑰”露(非玫瑰清露)、葡萄黄露酒可称“木樨”露(非木樨清露),此处“玫瑰”“木樨”均以质言色。相反,第十七回脂批中,【“紫”玛瑙碟】之“紫”,则是以色言质,指的是鲜荔枝(古董摆件):【“紫”玛瑙碟】说的是第三十七回“配了鲜荔枝才好看”的缠丝白玛瑙碟。
  康熈时期庚辰本中的“道”字,乾隆时期“甲辰”本、列藏本、梦稿本、蒙府本、戚序本为“当”字,这是甄别原版与盗版的核心标志之一)母女两个忙说:“快拿旋子烫滚水,你且坐下。”芳官笑道:“就剩了这些,连瓶子都给你们罢。”五儿听了,方知是“玫瑰露”,忙接了,谢了又谢。(按:像玫瑰露一样的东西、“胭脂一般的汁子”。五儿眼中、口中)芳官又问他“好些?”五儿道:“今儿精神些,进来逛逛。这后边一带,也没什么意思,不过见些大石头大树和房子后墙,正经好景致也没看见。”芳官道:“你为什么不往前去?”柳家的道:“我没叫他往前去。姑娘们也不认得他,倘有不对眼的人看见了,又是一番口舌。明儿托你携带他有了房头,怕没有人带着逛呢?只怕逛腻了的日子还有呢。”芳官听了,笑道:“怕什么,有我呢。”柳家的忙道:“嗳哟哟,我的姑娘,我们的头皮儿薄,比不得你们。”说着,又倒了茶来。芳官那里吃这茶,只漱了一口就走了。柳家的说道:“我这里占着手,五丫头送送。”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7-16 20:03:36

  
  李荣保到底做了什么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7-18 13:55:37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7-22 09:33:05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7-22 14:47:49

  
  别再yy德妃和索额图了




作者:ty_晴朗的天空925 回复时间:2019-07-22 17:48:59

  
  别黑人家,还不敢进群




作者:紅樓探索 回复时间:2019-07-27 23:31:15
  《清史稿竇光鼐傳》載乾隆“六十年,充會試正考官。榜發,首歸安王以鋙,次王以銜,兄弟聯名高第。大學士和珅素嫉光鼐,言於上,謂光鼐迭為浙江學政,事有私。上命解任聽部議,及廷試,和珅為讀卷官,以銜復以第一人及第,事乃解。命予四品銜休致。”
  竇光鼐字元調,名字“調和鼎鼐”合是掌廚役的柳家媳婦,王以鋙則化身柳五兒登場。《脂批》云“五月之柳,春色可知”隱指和珅嫉陷竇光鼐,以言春和者和相也。
  六十一回載五兒被人軟禁起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