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贾母心中默定的孙媳妇是宝钗还是黛玉?这个细节告诉你了

作者:石干山人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7:34

  贾母心中默定的孙媳妇是宝钗还是黛玉,续书中说是宝钗,而且为了让宝玉结婚,凤姐还使了一个掉包计。黛玉知晓后,叹了半句宝玉你好……含恨而亡。
  那么如果按照曹雪芹的原著,孙媳妇会是宝钗还是黛玉呢?很明显,确实是宝钗,这个在开头那句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 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已经交代清楚了。我这里是想举书中一个情节,来佐证这个结论。
  贾府中掌管家务的凤姐有段时间病了,请了假。这个时候贾府的家务交给谁了?是一个三人领导小组,分别是探春,李纨,宝钗。来看看这几个人的身份,原来的凤姐,是贾府的孙媳妇,后来的探春,是贾家未出阁的孙女,李纨,和凤姐一样是贾家的孙媳妇,而且还生了儿子,某种程度地位比凤姐还高些。这几个人掌管贾府家务,名正言顺。但宝钗不一样了,严格说来,宝钗只不过是借住在贾府的客人,是贾家的姻亲,是外人。一个外人管理贾家的家务事,怎么可能。而且宝钗知书达礼,对于失礼的事,怎么可能轻易去做。但宝钗就管了,而且管的很尽心,并不害怕人们说三道四。更奇怪的是贾府上下也很服气,没有人对这个外人的管理去说闲言碎语。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宝钗将来嫁给宝玉,已是贾府上下的共识。而且,就这一问题,贾母和薛姨妈肯定有过深入的沟通,宝钗也知道宝玉是自己未来的夫君。如此,就可以解释了宝钗为什么会大大方方去管理贾家的家务事,而贾府上上下下没有人说三道四。作为未来的少奶奶,借此展示能力,巩固地位。这样一来,整件事就符合逻辑了。
  那么,这个共识黛玉知道吗?既然贾府上上下下都知道了,以黛玉的冰雪聪明,怎么能不知道。但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去和宝钗争吗?去和贾母闹吗?去和宝玉私奔吗?都不能。所以,黛玉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和宝玉的爱情会是一个悲剧。既然结局是早已注定的,那黛玉只能以泪洗面,郁郁而终,这也就暗合了还泪之说。
  还有一个疑问,黛玉去世是在宝玉大婚之前还是之后,我想,曹公为了突出悲剧色彩,肯定会让黛玉活着目睹婚礼的庆典,说不定,黛玉还会强颜欢笑,说一些祝福的话。但这些就是个人想象了。





作者:柳明兰 回复时间:2019-12-02 21:49:39
  贾府不过是看着薛家住着贾府的房子,也没有收他们的房租,薛家一家大小主子奴才多少人口,住在贾府得是多大的麻烦与负担?于是贾府家中有事情的时候请他们来帮忙照应一下,于情于理,薛家出人出力来帮帮忙都是应该的。




作者:柳明兰 回复时间:2019-12-02 21:52:23
  贾府让宝钗薛姨妈来管管事,不过是一个抓壮丁干活占便宜的心理,这就是贾母默认了让薛姨妈和宝钗母女都做贾府媳妇了?你想多了




作者:18990325195 回复时间:2019-12-03 10:42:07
  用薛宝钗管家不是贾母的主意,是王夫人的主意;不是贾母与薛姨妈沟通,是王夫人与薛姨妈密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