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白话红楼梦

作者:雪月溪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9:00

  阮大铖,生于1587年,卒于1646年,字集之,号圆海,又号石巢、百子山樵,明万历年间进士。阮大铖宦海沉浮,曾为东林党重要成员,又依附逆臣魏忠贤,后又降清。其人品为后人不齿,所以籍贯竟然无法确定,一般认为他是今安徽怀宁人。 阮大铖人品不齿于后世,其才学却被高度认可,他不仅书法造诣高超,而且写得一手好诗。他在戏曲创作以及戏曲表演上的杰出贡献,最为后人赞赏。由他编写的戏曲作品多为精品,有《春灯谜》《双金榜》《燕子笺》等。据载阮大铖闲居期间,在石巢园内养了一个戏班,自写自导,每出戏排演到完美无缺时才公演示人,在当时的名声非常大。张岱在《陶庵梦忆》中,对阮家戏班大加赞赏,认为他们所演的戏“与他班孟浪不同”,“皆主人自制,笔笔勾勒,苦心尽出……故所搬演,本本出色,脚脚出色”。
  明崇祯二年,即公元1629年,官场失势的阮大铖被罢官回了老家。一般失意之人会沮丧失落,阮大铖却不然。他本就才华横溢,兴趣广泛,现在有了机会,绝不做待在家里迎风流泪、对月伤怀的主儿,而是热热闹闹地修园林、养戏子、交朋友。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见到了造园家计成的作品,就请他在金陵城南的库司坊内建了一座“石巢园”。这个园林面积不大,但设计精巧合理,老树成荫古意盎然,楼台亭阁池水石山无所不有,在当时,算是盛名在外的私家园林之一。但是,他的卑劣声名带累了这座精妙的园林。清代学者甘熙在《白下琐言》里记载,因为阮大铖的入住,石巢园所在地库司坊,被人们起了个非常不好听的秽名:裤子裆。 清代中后期,文人陶湘买得石巢园,改名“冰雪窝”,此时的石巢园已非常破旧,失去了昔日光彩。陶氏钟爱此园,经过多次整修,才开始风华重现。1922年,石巢园被称为韦公馆。20世纪80年代,石巢园已面目全非,被建成了南京金笔厂、南京光学厂,库司坊也改称饮马巷。
  时光流转,亭台阁榭已变断壁残垣。当年袅袅丝竹管弦之音,已消云外,只有斯园遗址数易其主,见证曾经的荣辱成败、沧桑往事。
  读了这些文字,不知道别人会受什么样的启发,我却是展开了丰富的联想。
  过往的历史似过往的云烟,一去不复返了。空给后人留下的是无限遐思!明清这段历史,到底有多少水份,无可查证。这无可查证的事且不去管它,那可以查证的事就一定可靠?
  文字不过是给人梳拢感情的一种工具罢了!当着你的面他写下一段话你未必清楚他想干什么!这样的事在那战争年代的情报员不是常做?所以说,看问题不能尽看其表面。情报员要把情报译出来,彼此才能互通声气!我们要把《红楼梦》译出来,才能了解作者心态,知道他想要干什么!
  《红楼梦》的作者,他想要干什么,谁知道?根本无处对证!作者在哪里?这是前人给后人留下的遗言,我们却无从解释!没有准确的依据!
  你给别人写下一段话,他的理解对不对,跟你来核对一下,也就可以了。我们跟作者去核对一下?
  白费力气!众人都是白费力气!你的观点,我不认可,我的观点,他不承认,他若是对了,你就错了,你若是对了,我这就错了,谁管你是对还是错!
  真正聪明人,他也写文章,却没有观点,也没有主张,也不作结论。他只是考虑,这篇文章发出去,有没有人看!他写一本书,别人看不看,才是他所关心的。这本书发出去,众人都爱看,他的饭辙就有了!
  众人都在作秀,看谁笑到最后!你的书有人看,它能流行,读者反应挺好的!他的书没人看,印了几百万,在那成了废纸,读者的反应在哪?
  张三出了一本书,挺好的!可没地发行!过了多少年!机会来了!一时间,纸贵洛阳!卖相挺好!读者读了,反应也挺好!
  同样都是书,你是医生,他是教授,他是木工,他是石匠,各专一行!那贴近于生活的书,谁不爱看?
  可是那医书,那木工,那石匠,那……什么人才看它们呢?就是专业人士,他也是没的法子,才会看这些书!流行不流行,看你的书它有没有市场潜力!《红楼梦》、《西游记》、《金瓶梅》、《水浒传》这些书,今天看来,它们都是名著,当时也是名著?
  今天来说,他出了一本书,铺天盖地的广告扑面而来,读者闻风而动,这本书一时就火了。
  你也出了一本书,却是很低调!几个人知道?
  没准你的书,比他那本要强!可就因为你对它的宣传不够,你不如人家那本书!
  是金子总究会发光闪亮,是糟粕也迟早会退出利市!
  《红楼梦》是不是糟粕?
  《红楼梦》是何等的来历?众人之作!阮大铖在石巢园内养了一个戏班,冒襄也有个戏班,家中常排小戏,文人过往曲水流觞,常诗酒相和!冒家小戏正上演《红楼梦》,众人品评,改了又改,《红楼梦》正式成书,他有这条件!
  作者不是一个!
  来水绘园的人都有谁呀?
  《红楼梦》是这一时期之作,你管它谁是作者!冒襄这一代人,讲的可都是大白话?
  众人看得见,《红楼梦》是一部大白话!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28 19:27:05
  大明遗民,金圣叹《水浒》中,极演天术,一算就知二五七.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28 19:41:01
  大明嘉靖万历,好修道炼丹,不学过午不食.朱元璋从小没饭吃,当和尚,化缘还是要饭,过午睡觉节食.大明遗民每怀明风,得和尚有俭,道人入奢.
  《红楼梦》传记了大明灭鞑子之事,幸有小骚鞑子后人反写明朝一败.
  因小骚鞑子后人会化名,又十分有文化,所以后人读不懂.




作者:大风呼呼爱着 回复时间:2019-11-29 09:13:52
  您如果看了曹雪芹手稿的话.您就知道您错在那里了.
  真是风马牛不相及.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