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贾天祥正照风月鉴(2019连载)

作者:王春惠1958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9:39

  【原创】贾天祥正照风月鉴(2019连载)

  诗曰:
  反正从来总一心,
  镜光至意两相寻。
  有朝敲破蒙头瓮,
  绿水青山任好春。

  以上是蒙批《红楼梦》十二回的回前诗。
  先来看第一句“反正从来总一心”,意指人生如同一条大道,有反和正两个方向。因为两个方向是相通的,这就是“反正从来总一心”。但其中的“心”又是在提醒路人,要用心想一想,自己走的方向是否正确?而本书中的贾瑞走的方向就错了!
  再看第二句“镜光至意两相寻”,因为贾瑞走错了方向,就有一个道士提醒过他。怎么提醒的呢?道士送给贾瑞一个镜子,名曰“风月宝鉴”,这个风月宝鉴的正面是一个美女,反面却是一具骷髅。道士告诉贾瑞:只能反看,不可正照!而反看所看到的是镜子反面的骷髅,这是在提醒贾瑞所走的方向是一条死路,赶紧往回走!但贾瑞后来又看了正面,却被正面的美女所诱惑,就情不自禁地走下去,结果死于非命!而“镜光至意两相寻”就是提醒路人要权衡利弊,及早纠错回头!
  再看第三句“有朝敲破蒙头瓮”,这个“蒙头瓮”的“头”暗指一国之首的皇帝。而“蒙头翁”是暗指雍正后来脑袋搬家,下葬的时候以假头蒙过。只因他正照了风月宝鉴,被美女诱惑而掉了脑袋!
  再看本文的主题是《贾天祥正照风月鉴》,其中的“贾天祥”就是作者用假语演绎“天子详情”!
  再看回前诗的第四句“绿水青山任好春”,这是暗指曹家人也在人生的路上也“正照了风月鉴”!但所不同的是:雍正痴迷美色,而曹家人痴迷美女的出身,认为出身高贵的女子会给曹家的未来添财。所以也走了反路!但曹家人的结果是“绿水青山任好春”!这句话是暗指曹家人两次“正照风月鉴”!其中的“青山”是第一次“正照”,想以大清皇帝为靠山而结交了所谓的继承者胤礽,并聘娶了胤礽刚出生的女儿。结果所得到的是一个“好春”——春天被抄!再看“绿水”是曲指曹家人第二次“正照了风月鉴”,也就是曹雪芹娶李凤公主,但实际上是个绿帽子的假驸马!最终导致李凤真正的丈夫投水自杀!所以此次“正照风月鉴”简称“绿水”。






作者:batsbird315 回复时间:2019-10-11 12:33:33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