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学的自传说与他传说(再修改稿)

作者:团风县山人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01:28

  
  红学的自传说与他传说(再修改稿)
  童力群
  2019年11月10日星期日
  惊闻周汝昌先生逝世,我表示沉痛的哀悼。(2012年6月上旬某日写)
  《红楼梦新证》是周汝昌先生的奠基之作。周汝昌先生搜集材料之勤、之苦、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红楼梦新证》的地位与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然而,《红楼梦新证》毕竟是“赤瑕宫”里的一本书,有其瑕疵。
  由于周汝昌先生的坚持,《红楼梦》前八十回、红学里的考证与索隐、红学里的“四学”(版本学、曹学、脂学、探佚学),受到人们的更加重视。
  在短期内,自传说不会因周汝昌先生的去世而削弱。
  在短期内,他传说不会因周汝昌先生的去世而上扬。
  对红学的自传说与他传说,我有独特的成体系的看法:
  1、曹雪芹的确写了《红楼梦》。这《红楼梦》,是明义所见《红楼梦》,是永忠所叹《红楼梦》,是墨香所藏《红楼梦》。
  2、曹雪芹《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是南京城内的曹家花园(曹家花园——隋赫德花园——袁枚随园)。
  3、《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里的大观园,是当时(乾隆中期)国内花园的精萃与集合,既有广泛的原型,又有天才的虚构。
  4、《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里的大观园,亦为太虚幻境。
  5、曹雪芹《红楼梦》主要写的是曹雪芹与李纹(金钗——颦颦)的恋爱故事,是单纯的爱情小说
  6、《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包含了曹雪芹《红楼梦》的部分内容,是曹雪芹《红楼梦》演变、发展的必然结果。
  7、《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的作者另有其人。
  8、脂砚斋是爱新觉罗永璧(“永国公”——弘昼之长子,乾隆帝之侄)。
  9、仅从爱情、婚姻方面看,《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小部分写了曹雪芹与李纹、李绮、某富商之女、花自芳的恋爱、婚姻故事。
  10、李纹是李煦的长孙女,是林黛玉的第一原型。
  李绮(法号妙玉)是李煦的次孙女,是妙玉的第一原型。
  史湘云是李纹、李绮的综合体——亦为林黛玉、妙玉的综合体,史湘云的前半截主要是与宝玉“青梅竹马”,其后半截主要是与宝玉“白首双星”。
  某富商之女,是曹雪芹的第二任妻子。【敦诚《寄怀曹雪芹(霑)》写道:“且著临邛犊鼻裈”。】
  此“某富商之女”是薛宝钗的次要原型——“山中高士晶莹雪”。
  花自芳是妙玉的高徒,是曹雪芹的第三任妻子,是芳官的原型之一(花自芳没有戏子经历)。
  花自芳与曹雪芹有“夫妻相”——脸型、相貌比较相像。宝玉的脸型、相貌源自于曹雪芹,与现代的欧阳奋强相像。
  花沁芳是花自芳的胞妹,是张宜泉的第二任妻子。
  花自芳、花沁芳是南京云锦工匠花某(华某)的女儿。花沁芳练就织云锦的本领。晴雯补孔雀裘的本领源自于花沁芳。(花自芳向主笔者“怡红公子”提供此素材。)
  11、《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的大量素材源自于曹雪芹的经历,源自于曹寅家族的历史,但是,这不等于自传说!
  何谓自传说,何谓他传说,关键是看作者是谁,作者写的是谁。
  12、《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隐晦的写出了曹寅家族、李煦家族的部分兴衰史、辛酸史。
  13、《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以国公府写王府、皇家,同时反映了国公府、王府与皇家。显然,《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的大量素材源自于国公府、王府、皇家——爱新觉罗氏的某些极小的分支。
  14、《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不仅运用了现实笔法、浪漫笔法、象征笔法,还运用了隐瞒笔法、春秋笔法等等。
  从笔法角度探索,有助于判断《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是自传体还是他传体。
  15、《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往往“借题发挥”、“小题大作”。
  从这两个特色的角度探索,有助于判断《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是自传体还是他传体。
  16、《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第一回正文及脂批写道:“及至到了他门前,看见士隐抱着英莲,那僧便大哭起来,【甲戌侧批:奇怪!所谓情僧也。】又向士隐道:‘施主,你把这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怀内作甚?’【甲戌眉批:八个字屈死多少英雄?屈死多少忠臣孝子?屈死多少仁人志士?屈死多少词客骚人?今又被作者将此一把眼泪洒与闺阁之中,见得裙钗尚遭逢此数,况天下之男子乎?看他所写开卷之第一个女子便用此二语以定终身,则知托言寓意之旨,谁谓独寄兴于一“情”字耶!武侯之三分,武穆之二帝,二贤之恨,及今不尽,况今之草芥乎?家国君父事有大小之殊,其理其运其数则略无差异。知运知数者则必谅而后叹也。】”
  从这甲戌本长段眉批的内容的角度探索,有助于判断《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是自传体还是他传体。
  17、《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写了一百个家族的兴衰史、辛酸史。
  18、《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写了一千个名人的兴衰史、辛酸史。
  19、《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写了一万个怀才不遇者的辛酸史。
  20、《石头记》(《红楼梦》前八十回)以他传为主,自传为辅。
  21、《红楼梦》的成书,是一个合成过程,是一个接力过程,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过程。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0 18:31:22
  一个裂衣撕胸之人作书。
  所以,本人没敢小看金莲的。
  金莲偷人养汉,大宋不至死,大清难道是狗比。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0 19:30:59
  楼主如泼妇赖床,演《红楼梦》之那。
  楼主好淫,是变变、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0 19:34:44
  楼主一生读不懂《红楼梦》,所说如同牛粪狗屎。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0 19:48:24
  楼主连楚文化知都不具备,忽球乱球说。




作者:皇极梅ABC 回复时间:2019-11-11 00:53:21
  从三生来看: 前生(他传曹家等)------今生(自传作者家等)------来生(他传、自传)
  应是他传与自传高度合一体。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1 11:47:32
  曹雪芹这三个字是个人物符。
  作者从吴玉峰、孔梅溪、曹雪芹、石头,都是在用化名,此处如果留下真名,书就不必考证了。
  书中为什么给某人起个化名“曹雪芹”将是千古之迷,本人就算解说出来,他人必然不会相信,所以本人不说。
  作者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没想到作者直接写出大清皇族代善的名字,由于代善的名字很汉化,所以没有人会注意,也不能怨作者不为不备。
  江南曹家说的原因在于作者胡编,这人们不知道他是哪里人,以防读者告他犯“文字狱”。
  由于作者十分胆小,但是又想卖弄写作水平,写了本至今人们读不懂的书。
  但凡读《红楼梦》的人,都说自己读懂了,特别是胡诌的“江宁曹家学”,害的后人胡编有个姓曹的,他就是曹雪芹。
  金圣叹先生说过,不要为面上文字所迷惑。如果曹雪芹天天在皇宫住,他就不一定是江宁曹雪芹,如果他坐在龙椅上,虽然他叫曹雪芹,但他是个皇帝。
  皇帝没有叫曹雪芹的,所以书就要对应时间,如果对应出是宋徽宗年间,那么作者在写宋徽宗赵佶。
  同理,如果你结个媳妇真的是杨贵妃,那么你就是唐明皇。
  后人由于智商低,根本不会格物对应,只好说大观园要么是幻想,要么是袁枚住的小家小气的园子,冒充大观园。
  人家乾隆请画师画了圆明园后,才提了下“大观”。难道江宁曹家与乾隆住在一起?!
  《红楼梦》中贾敬宾天,京中九门大开,难道贾敬与江宁曹家关系很好,认了曹家人当过哥哥?!
  贾敬有三个哥哥,一个叫贾赦,一个叫贾政,还一个贾敷早死了。由于贾敬不是“江宁乙卯科进士”,但是此人能宾天,所以不是“江宁乙卯科进士”也是“江宁乙卯科进士”。
  一个能宾天的人怎么会是“江宁乙卯科进士”呢?!这才是作者不说之说。
  由于后人都读不懂《红楼梦》,所以考据“乙卯年”也只能往乾隆年间找,而乾隆年间“乙卯年”风平浪静,什么事情都没有。
  死了个皇帝,按说是件很大的事,也有后人认为死的是雍正。
  可是雍正一生没有经历过“乙卯年”,难道作者写书时,又写错了?!
  作者写此事,是让读者自己思考的。
  薛蟠假贾政之口过生,此生日时间是“五月初三日”,找死曹、李两家都找不出一个“五月初三日”过生的。再则,曹、李两家没有薛蟠阔绰,香猪供品、大鲟鳇鱼这些皇家才配吃的根本不放在眼里。薛蟠采办的东西,都是与江宁曹、李两家无关的。
  贾家还能采办人口,采办戏子。
  大清真的无王法了,什么人能采办人口?!当然读者根本不知作者在说什么意思,只好真出考据江南有什么戏子。
  作者写作手法狡猾就在这里,虽然说从江南采办的,但是名字却叫“耶律子”。
  作者反复折叠,希望文化水平高的读者能够对应,但是读者们总是自作聪明,肤浅对应,欺骗自己。
  《红楼梦》既然有曹雪芹三个字,那么一定有一个意义上如曹雪芹的人。
  反对江宁曹说的,为了反对到底,就不承认脂砚说。认为是后人伪造的假书。
  只有真正高水平的读者,系统完成对应,才能解开《红楼梦》书是何事何意。
  但是系统完成对应很浪费精力的,一般情况下,没有的人会为一部《红楼梦》牺牲自己美好幸福的业余生活而无私地为广大读者解开此迷。
  本人仿佛很自私,非也。《红楼梦》的真相不是那么好看的,其闺阁中历历有人,他们到现在都不解释,本人何必替他们解释呢?!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11 12:50:40
  《红楼梦》虽然写的重要人物不多,但是事情繁杂,所以是部不说之说的书。
  由于作者狡猾而胆大,写的都是帝王之事,这些事江宁曹、李两家是根本不知道的。
  幸好曹、李两家绝了后,加之乾隆英明,知道曹、李两家写不出这样的书,不然乾隆会挖他们祖坟,锉骨扬灰。
  书也不是明珠家后人写的,乾隆是没办法,只好说是明珠后人写的,不然编其他人,还不好应付观者,明珠家多少知道些皇家的事,所以乾隆也骗读者。
  楼主研究《红楼梦》多年,相信你会有一天读懂它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