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荣国府家谱(政)

作者:好了和尚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01:19

  荣国府家谱(政)
  编制说明
  称呼以贾宝玉为标准;年龄以贾宝玉为标准,即红楼年为标准。
  荣府家谱(政)
  第一代贾源,水字辈,称呼太祖;大约红楼前88年生。
  第二代贾代善,人字辈,称呼太爷;红楼前67年生,红楼前29年卒,享年38岁。妻子史太君(贾母),红楼前41年出嫁,红楼13年进门54年,红楼16年80岁,红楼19年83岁进门60年(卒)。
  第三代贾政,文字辈,称呼老爷;红楼前40年生,红楼18年58岁。妻子王夫人,称呼太太;红楼前37年生,红楼13年50岁。
  第四代贾珠,玉字辈,称呼大爷;红楼前16年生,红楼4年20岁(卒)。妻子李纨,称呼大奶奶;大约红楼前18年生,红楼前1年18岁出嫁,红楼13年31岁。
  第四代贾元春,春字辈,称呼大小姐;红楼前14年生,红楼17年31岁(卒)。
  第四代贾宝玉,玉字辈,称呼二爷;红楼元年生(真实年龄红楼前3年生)年龄1岁(真实年龄4岁),红楼7年7岁(真实年龄10岁),红楼13年13岁(真实年龄16岁),红楼19年19岁(真实年龄22岁)出家。妻子薛宝钗,称呼宝二奶奶;红楼9年13岁(这是真实年龄),红楼13年15岁(真实年龄17岁)。情人林黛玉,称呼林姑娘;红楼6年5岁(真实年龄7岁),红楼13年15岁(这是真实年龄),红楼18年17岁(真实年龄20岁)(卒)。
  第四代贾探春,春字辈,称呼三小姐;红楼前2年生,红楼13年15岁,红楼18年20岁远嫁。
  第四代贾环,玉字辈,称呼三爷;红楼2年生,红楼16年15岁。
  第五代贾兰,草字辈,称呼小兰大爷;红楼4年生,红楼8年5岁,红楼16年13岁。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于库尔勒市





作者:火云2 回复时间:2013-09-26 16:33:00
  既然定了以宝玉出生年为红楼元年,那么红楼1年宝玉1岁,又何来(真实年龄红楼前3年生)年龄1岁(真实年龄4岁)等这个说法?有点弄不懂。




作者:邯郸夏 回复时间:2013-09-26 19:36:00
  按楼主的推算,红楼人物都是晚婚晚育了。贾母嫁进来的时候都23岁了,24岁生了次子贾政,那贾赦是什么时候生的?生贾珠的时候,贾政已经24岁,王夫人都21岁了。李纨生下贾兰,也22岁。元春进宫的时候也18岁了,探春远嫁则20岁,都成剩女了。




作者:邯郸夏 回复时间:2013-09-26 19:46:00
  我觉得你至少多算了五岁。古时的女子十四五岁就可以出嫁的,十六七岁都是大龄青年了。以红楼十三年为基数,我觉得贾母是70岁左右,贾政王夫人45岁,李纨25岁,元春23岁,探春12岁,贾环11岁,贾兰8岁。




作者:邯郸夏 回复时间:2013-09-26 22:40:00
  回复第10楼(作者:@好了和尚 于 2013-09-26 21:49)
  作者:邯郸夏 时间:2013-09-26 19:46:00 我觉得你至少多算了五岁。古时的女子十……
  ==========
  宝玉挨打王夫人说自己奔五十岁了,这当然是说不到五十岁。过四十五就可以说奔五十了。刘姥姥说自己七十五,贾母说比我大好几岁呢。没四五岁也谈不上好几岁。如果贾赦不是亲生,更不可能当众开偏心的玩笑,这一敏感话题应当是竭力回避的。都是亲生,才有所谓偏心不偏心。有人还根据黛玉进府贾母那句“我这些儿女所疼者惟有你母”就说只有敏是亲生,这显然是读死书了,不符合生活常理的。至于说贾政听贾母说“我没生下个好儿子”这话不像又说政也非亲生,我觉得是因为那个像字词意变化所致。清虚观贾母不还说过我生了这么多儿孙,只有宝玉像他爷爷吗?如果赦非亲生,贾琏凤姐听见这话又该怎么想呢!
  




作者:四季之人 回复时间:2015-03-19 06:33:00
  真复杂。




作者:睡不着读明著 回复时间:2015-11-30 13:45:00
  说了半天都是屁话,你要明白红楼写的事哪年开始的,也算你有点见识!
  




作者:睡不着读明著 回复时间:2015-11-30 13:46:00
  有半瓶醋再出来晃荡好不好嘛!
  




作者:yangzteriver 回复时间:2018-08-24 19:25:50

  
  笑死我了,楼主好弱智——春字辈?贾府里哪来的春字辈?一个辈份就是一代人,照楼主的意思贾府四春就是宝玉他们众兄弟的侄女或者姑妈一辈了。 傻子,长点脑子。古代的姑娘要么起名不从辈分,要么就是和众兄弟同一个字。
  这林黛玉的母亲贾敏就是和众兄长们一样起名用了辈分上的文字的。四春是因为长女元春生在春节(古称元旦)这天,后面的妹妹也随着她叫了春。而她们是和兄弟宝玉、贾琏、贾珠、贾珍同一个辈分的兄弟姐妹,当然是玉字辈的四千金。如果不信,回去问问你家爷爷奶奶。




作者:林俊之死 回复时间:2019-11-11 19:08:25
  红楼梦里的人物年龄本来就是一团乱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