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详谈《红楼梦》的立体四书结构(七)

作者:tianxiuqi04101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01:19

  以上我们用六个短篇例举分折研讨认识了《红楼梦》文本中三个介绍说明该书载体与书名之章节,对《红楼梦》的立体四书结构有了较清楚的认识。现在该给这个来之不易的"大关键大节目(大骨架大积木)"下个简明扼要之定义了——
  简言之:把珍藏着《记》《花》《录》《钗》四部全书并侧对世人之后镜前橱原封不动地心溶血铸在一个平面上,这就是《红楼梦》也就是《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独特的、复杂的、立体的、"万法俱备,毫无脱漏"的间架结构。看书人切勿不识庐山真面,"单以小说目之"。
  有红友会问:为何不能以前镜后橱或将正面或背面对着看书人呢?答曰:显然是创著加批者团队发现并采用"拟(匿)书底里(谜底)"使然。因为侧视庐山可将"岭侧成峰";侧视摆在眼前的后镜前橱,视角误差能在橱——眼之间形成"特殊幻觉",将镜的全部,橱的后半部"隐去",并能把可见的橱之前半部分拉近、靠齐、重组、聚焦为半部虚构小说……
  简言之:侧视心溶血铸于任何材质之后镜前橱,能把珍藏其中的《记》《花》《录》《钗》四部全书瞬间幻化为半本残卷,"满纸荒唐言",这就是《红楼梦》也就是《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拟(匿)书底里(谜底),作者以此麻痹(瞒蔽)查焚人,批者有口难言,拐弯摸角提醒,看书人"万万不可被瞒蔽了去,方是巨(钜)眼"。(待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