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钗黛合一的秦可卿,其原型是福彭侧妃瓜尔佳氏

作者:柳明兰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2:09

  (六)钗黛合一的秦可卿,其原型是福彭侧妃瓜尔佳氏
  红楼梦第五回,宝玉神游太虚幻境,翻开金陵十二钗正册,见头一页上画着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其下有一首诗:
  可叹停机德,【甲戌夹批:此句薛。】
  堪叹咏絮才,【甲戌夹批:此句林。】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甲戌双行夹批:寓意深远,皆非生其地之意。】
  红楼梦太虚幻境里,出现金陵十二钗判词,但是第一女主与第二女主,林黛玉与薛宝钗,她们的判词却是合二为一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脂砚斋”评语中有关于“钗黛合一”的说法:“钗、玉名虽两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今书至三十八回时,已过三分之一有余,故写是回,使二人合二为一。请看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便知余言不谬矣”(第四十二回总批)。
  我认为,为了解释钗黛的判词为何合一,必须釆纳脂评的说法,钗黛的原型,应是同一人,她们的主要事迹,发生在同一人身上。初听起来,说宝钗与黛玉的原型是同一人,很多人会觉得很不好理解。因为宝钗与黛玉性格完全相反啊,境遇也差得远,有何理由原型是同一人?我以前也是想破脑袋都想不明白。
  最近研究南安王,发现南安王与北静王的原型,也应是同一人。从第十五回至七十一回,南安郡王王爵发生了一次世袭,但是品级没有降,说明南安郡王在小说中的人设,是大清铁帽子王。
  第十四回,秦可卿的葬礼异乎寻常的隆重。来祭奠秦可卿的,不仅有贾家的远近亲朋,就连四王八公之家也各自派出了重要人物参加。原文:馀者更有:南安郡王之孙,西宁郡王之孙,忠靖侯史鼎,平原侯之孙世袭二等男蒋子宁……
  但是到了第七十一回,南安太妃去贾府见姑娘,拉着几个姑娘看个不停。八七版说南安太妃这是为朝庭物色和亲人选,看中的是探春,这很扯。我认为南安太妃应该是替儿子相看媳妇,她看中的是宝钗。
  按理说,这个南安郡王已经是有成年孙子的人了,年纪已经相当老,这个南安太妃是她的母亲,年纪只可能更老,甚至比贾母还老,怎么有可能出席更低级贵族的寿宴,还到处相看人家女儿呢?考虑到小说中从十四回到七十一回的时间跨度,应该是那位老南安郡王已经过世,现在的南安郡王是已经袭爵的他的儿子。
  但由于中国古代爵位的世袭,每世袭一代是要降爵一级的,这个南安郡王世袭了一次居然没有降爵,唯一的可能是,南安郡王的爵位,属于那种世袭罔替不降爵的。这种爵位,在清代就是大清铁帽子王。
  众所周知,曹雪芹的表兄多罗平郡王福彭,他世袭的爵位也是大清铁帽子王。所以我认为,这个福彭,既是北静王的原型,又是南安郡王的原型。所以,推测红楼梦小说剧情发展,北静王向林黛玉求婚的同时,南安王也在向宝钗求婚。影射的是现实中,福彭向后来成为他的侧妃的那位爪尔佳氏求婚。
  第七十一回:至二十八日,两府中俱悬灯结彩,屏开鸾凤,褥设芙蓉,笙箫鼓乐之音,通衢越巷。宁府中本日只有北静王、南安郡王、永昌驸马、乐善郡王并几个世交公侯应袭,荣府中南安王太妃、北静王妃并几位世交公侯诰命。贾母等皆是按品大妆迎接。大家厮见,先请入大观园内嘉荫堂,茶毕更衣,方出至荣庆堂上拜寿入席。
  细读这段,可知南安太妃的儿子南安郡王没有王妃。按第十四回老南安王已经有了成年的孙子,则这位袭爵的南安郡王此时应该已有成年的儿子,因此推测这个南安郡王的年纪当在四十岁开外,他没有王妃,说明他的妻子已经故去,他需要求娶一个女子当继室。
  第七十一回,南安太妃去贾府见姑娘,不可能是桩断头案,不会没有下文,很大概率,南安太妃应该是替儿子相看媳妇,最后看中了宝钗。但是受宝钗之兄薛蟠命案的连累,南安王求娶薛宝钗,应该没有谈成。
  现实中,这个爪尔佳氏天生丽质,有倾国倾城之貌,最初是要到皇宫待选妃子的,因为受家庭名声的影响,很可能是其兄发生了类似薛蟠命案这样的事件,才落选了。后来被福彭看上,好不容易订了婚,又因为福彭的父亲纳尔苏获罪被革去王爵,福彭出于家族利益前途的考虑,娶了别的女子。爪尔佳氏被退婚,古时女子被人退婚是奇耻大辱,尤三姐被人退婚就直接抹了脖子。
  福彭为了某种原因娶另一个女子,曾退婚瓜尔佳氏,可能导致这个瓜尔佳氏一病不起,差点死掉。然后福彭出于内疚,决定迎娶瓜尔佳氏做侧妃。然后这个瓜尔佳氏却不干了,激烈反对。福彭费了很大劲摆平了瓜尔佳氏的第二个未婚夫,可能是她的一位有青梅竹马之情的表兄或表弟,此即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原型,很可能就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本人。
  红楼梦小说中,香菱为黛玉之副,其实香菱就是香林,是黛玉的另一个影子。香菱的结局是为丈夫生下一个承继宗祠的孩子后难产而死,可以推测林黛玉最终也是生下孩子后油尽灯枯而逝,而现实中福彭王爷的唯一的儿子庆宁,正是瓜尔佳氏所生。
  小说里说香菱具备有蓉大奶奶秦可卿的品性,蓉大奶奶又是贾母最得意之人,这个蓉大奶奶可能就是演绎的林黛玉嫁王北静王水溶后的宫中生活。秦可卿的丈夫贾蓉,其实是北静王水溶的另一个影子。
  第五回:说着大家来至秦氏房中。刚至房门,便有一股细细的甜香袭人而来。宝玉觉得眼饧骨软,连说“好香!”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其联云: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宝玉含笑连说:“这里好!”秦氏笑道:“我这屋子大约神仙也可以住得了。”说着亲自展开了西子浣过的纱衾,移了红娘抱过的鸳枕。于是众奶母伏侍宝玉卧好,款款散了,只留袭人,媚人、晴雯、廊檐下看着猫儿狗儿打架。
  这哪像是正经人家元配的房间?如果是王爷爱妾的卧室那就差不多了。
  这个瓜尔佳氏嫁福 很受宠,但后来出事了,出了类似秦可卿的事情,福彭二十五岁出征新疆准格尔,一去好多年,他的留在家中的一堆妻妾难免生出事来,有些飞短流长传进福彭耳朵里,也许他信了,但也许真有其事。这个瓜尔佳氏长得那么美,难免招蜂惹蝶。
  所以,薛宝琴就是少女时代的瓜尔佳氏,秦可卿就是嫁给福 ,婚后的瓜尔佳氏。而钗黛二人,则是婚姻过程中分裂的瓜尔佳氏。小说中秦可卿与她的公公贾珍发生不伦之事,现实中,这位瓜尔佳氏与她的公公老王爷之间,也可能发生了不堪之事。一个是丈夫远征常年不归独守空闺,一个是玩惯女人的风月老手,发生了那种事情,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所以作为秦可卿原型的这位瓜尔佳氏,她的遭遇总体上来看,可能并不怎么无辜。
  福彭与这位爱妾的感情最终生出嫌隙,小说中是安排秦可卿上吊自尽了,现实中这位美女应该是被逼离开福彭,成为王爷家的下堂妾。最后,嫁给了曹雪芹,此即曹雪芹的第二任妻子。
  第五回,警幻对宝玉说:今既遇令祖宁荣二公剖腹深嘱,吾不忍君独为我闺阁增光,见弃于世道,是以特引前来,醉以灵酒,沁以仙茗,警以妙曲,再将吾妹一人,乳名兼美字可卿者,许配于汝。今夕良时,即可成姻。不过令汝领略此仙闺幻境之风光尚如此,何况尘境之情景哉?而今后万万解释,改悟前情,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
  红楼梦第五回,宝玉在梦中游太虚幻境,曾与秦可卿成婚,其实就是暗示这个秦可卿的原型,那位瓜尔佳氏美女,在被丈夫福彭王爷抛弃后,曾经成为作者曹雪芹现实中的妻子。
  满族是蛮族入主中原,雍乾时代也未过百年,在男女之防上原没有汉族人那么严格,所以发生越礼出轨的频率肯定比汉族高得多,而且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相关人员受到的惩罚,也没有汉族严重。
  有史料显示,顺治皇帝的第一位皇后被废后,返回蒙古草原,也曾结婚生子。说明满清初期的风俗习惯,从皇帝到王爷,他们的主次配偶有的被休被黜后,被赐死或自我了断的情况并不常见,而多数是会选择再嫁适人。
  “甲戌本《石头记》第一回: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双行夹批:此是第一首标题诗。眉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
  这位瓜尔佳氏美女去世后,作者非常悲伤,由于美女的生前其实有污点,作者哭成此书,为爱者讳,运用了幻笔,将女主的生平分裂成钗黛二人,倾毕生感情,浓墨重彩地塑造出一位稀世俊美品行高洁出淤泥而不染的林黛玉,同时也用深厚的同情之笔,刻画出一位藏在停机之德外表下虚荣世故随波逐流的薛宝钗。
  第五回:警幻便命撤去残席,送宝玉至一香闺绣阁之中,其间铺陈之盛,乃素所未见之物。更可骇者,早有一位女子在内,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甲戌侧批:难得双兼,妙极!】
  秦可卿乳名兼美字可卿,小说中说她“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正说明她就是钗黛合二为一的原型。
  脂砚斋在小说第二回中说甄宝玉挨打喊“姊姊”“妹妹”的事,有一甲戌批语云:“以自古来未闻之奇语,故写成自古未闻之奇文,此是一部书中大调侃寓意处。盖作者实因鹡鸰之悲、棠棣之威,故撰此闺阁庭帏之传”。
  “鹡鸰”与“棠棣”的典故,出自《诗经.小雅.棠棣》。全诗如下:
  “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 鹡鸰在原,兄弟急难。每有良朋,况也求叹。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每有良朋,烝也无戎。 丧乱既平,既安且宁。虽有兄弟,不如友生。 傧尔笾豆,饮酒之饫。兄弟既具,和乐且孺。 妻子好合,如鼓琴瑟。兄弟既翕,和乐且湛。 宜尔家室,乐尔妻帑。是究是图,亶其然乎”。
  “鹡鸰”与“棠棣”在此诗中皆说兄弟。那么,“鹡鸰之悲、棠棣之威”又是说什么呢?联系到北静王初见贾宝玉曾赠送鹡鸰珠串给贾宝玉。我认为是说作者曹雪芹与其表兄多罗平郡王原有非常亲厚的兄弟之情,但是这份兄弟之情却因为一个女人发生了裂痕,兄弟之间因为棠棣之威,导致鹡鸰之悲。与之对应的,书中贾宝玉与北静王这两个曾经惺惺相惜,仙品一样的男人,最后应该是为了一个美丽的女人林黛玉反目成仇了。





  • 下一篇: 红楼梦辨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