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作者“茜纱公子”密码破解

作者:皇极梅ABC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6:20

  《红楼梦》作者“茜纱公子”密码破解
  原创 皇极梅

  《石头记》庚辰本第二十一回回前有题诗:
  自执金矛又执戈,自相戕戮自张罗。
  茜纱公子情无限,脂砚先生恨几多!
  是幻是真空历遍,闲风闲月枉吟哦。
  情机转得情天破,情不情兮奈我何?
  诗中“茜纱公子”指谁?“茜纱”又为何物?“茜纱公子”隐何密码?

  一、“茜纱公子”是指贾宝玉
  “茜纱公子”指谁?应是指贾宝玉无疑。《石头记》第七十八回“芙蓉女儿诔”中,有“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可证。《石头记》第二十三回《秋夜即事》有诗句:”绛芸轩里绝喧哗,桂魄流光浸茜纱“可证。

  二、“茜纱”是银红蝉翼纱
  “茜纱”又为何物?应是银红蝉翼纱。《石头记》第四十回写了贾母一行看见潇湘馆的窗纱旧了,因而换上“银红蝉翼纱”的故事:

  “ 说笑一会,贾母因见窗上纱的颜色旧了,便和王夫人说道:“这个纱新糊上好看,过了后来就不翠了。这个院子里头又没有个桃杏树,这竹子已是绿的,再拿这绿纱糊上反不配。我记得咱们先有四五样颜色糊窗的纱呢,明儿给他把这窗上的换了。”凤姐儿忙道:“昨儿我开库房,看见大板箱里还有好些匹银红蝉翼纱,也有各样折枝花样的,也有流云卍福花样的,也有百蝶穿花花样的,颜色又鲜,纱又轻软,我竟没见过这样的。拿了两匹出来,作两床绵纱被,想来一定是好的。”贾母听了笑道:“呸,人人都说你没有不经过不见过,连这个纱还不认得呢,明儿还说嘴。”薛姨妈等都笑说:“凭他怎么经过见过,如何敢比老太太呢。老太太何不教导了他,我们也听听。”凤姐儿也笑说:“好祖宗,教给我罢。”贾母笑向薛姨妈众人道:“那个纱,比你们的年纪还大呢。怪不得他认作蝉翼纱,原也有些像,不知道的,都认作蝉翼纱。正经名字叫作‘软烟罗’。”凤姐儿道:“这个名儿也好听。只是我这么大了,纱罗也见过几百样,从没听见过这个名色。”贾母笑道:“你能够活了多大,见过几样没处放的东西,就说嘴来了。那个软烟罗只有四样颜色:一样雨过天晴,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若是做了帐子,糊了窗屉,远远的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作‘软烟罗’。那银红的又叫作‘霞影纱’。如 用的府纱也没有这样软厚轻密的了。”薛姨妈笑道:“别说凤丫头没见,连我也没听见过。”凤姐儿一面说,早命人取了一匹来了。“

  “茜纱”应是一种红色的窗纱。茜,指茜草,《说文解字》“(茜)可以染绛(红色)“。“茜纱”应是一种红色的窗纱。”茜纱“具体而言,应是”银红蝉翼纱“。一是存量大,“昨儿我开库房,看见大板箱里还有好些匹银红蝉翼纱”。二是历史久,“那个纱,比你们的年纪还大呢”。三是用途专,主要用来做帐子、糊窗纱。”若是做了帐子,糊了窗屉,远远的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作‘软烟罗’。那银红的又叫作‘霞影纱’“。四是大家爱,不仅潇湘馆,而且绛云轩也用了。《石头记》第二十三回《秋夜即事》有诗句:”绛芸轩里绝喧哗,桂魄流光浸茜纱“。五是织造精,
  ”凤姐儿道:“这个薄片子,还说是上用内造呢“,贾府”银红蝉翼纱“,只能是杭州织造。

  三、”茜纱公子“暗指作者是”杭州公子“
  近期收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由丝绸专家李建华主讲《红楼梦丝绸密码》,很受启发。原来江宁、苏州、杭州三大织造丝织,各有绝技,江宁织造丝织绝活就是云锦,苏州织造丝织绝活就是缂丝,杭州织造丝织绝活就是蝉翼纱。
  《石头记》第五十二回就写到了江宁织造丝织绝活“南京云锦”之“雀金裘”。“雀金裘”是中国特有的丝织技术绝活,在清康雍乾时期只能是江宁织造的“南京云锦”。
  “贾母便命鸳鸯来:“把昨儿那一件乌云豹的氅衣给他罢。”鸳鸯答应了,走去果取了一件来。宝玉看时,贾母便命鸳鸯来:“把昨儿那一件乌云豹的氅衣给他罢。”鸳鸯答应了,走去果取了一件来。宝玉看时,金翠辉煌,碧彩闪灼,又不似宝琴所披之凫靥裘。只听贾母笑道:“这叫作‘雀金呢’,这是哦啰斯国拿孔雀毛拈了线织的。前儿把那一件野鸭子的给了你小妹妹,这件给你罢。”
  从丝织材料看,“雀金裘”是用真蚕丝、孔雀毛、金丝线 织成的。“拿孔雀毛拈了(丝)线织的”,就是我国特有的“毛锦”技术。用用金丝线来织,就是“织金”技术。将“毛锦”与“织金”技术结合,就可织成“雀金裘”,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据《南史》记,早在公元5世纪末的南齐时代,文惠太子便曾令工匠用孔雀毛织成一件翠毛裘,金翠炫丽,十分珍奇。
  从外观特征看,“金翠辉煌,碧彩闪灼”,不是随便材料可以做到的。南京云锦研究所在复制“雀金裘”时,其先纯用真蚕丝做,达不到“金翠辉煌,碧彩闪灼”的外观效果。后来用了丝拈孔雀毛、金丝线,才复制 成功。
  ”雀金裘(呢)“所用材料之昂贵、技术之复杂,只能是在少数地方由少数织女织造的,在清朝康雍乾时期,决非贾母所说哦罗斯国所产,唯有江宁才有人能织造。
  《石头记》第四十回就写到了杭州织造绝活”蝉翼纱“之”茜纱“(银红蝉翼纱)。《石头记》第四十回明言”茜纱“即”银红蝉翼纱“是”上用内造“,只能是杭州织造。
  ”凤姐儿道:“这个薄片子,还说是上用内造呢,竟连官用的也比不上了。”贾母道:“再找一找,只怕还有青的。若有时都拿出来,送这刘亲家两匹,做一个帐子我挂,下剩的添上里子,做些夹背心子给丫头们穿,白收着霉坏了。”
  有趣的是身为织造曹家之王熙凤,竟不知”银红蝉翼纱“之用途。《石头记》第四十回写有王熙凤不知”银红蝉翼纱“的用途,主要用来做窗纱、帐子,却要”拿了两匹出来,作两床绵纱被,想来一定是好的。“从而引发了贾母的笑骂。
  照常理说织造曹寅之家人,应该懂得云锦、蝉翼纱的织造与使用等有关常识。可是贾母偏偏就不懂“雀金裘(呢 )”产自何地?王熙凤就偏偏不知“蝉翼纱”有何用途?这岂不是怪事?!这是《红楼梦》作者是织造曹寅家人之说,不能服众的两个“大漏洞”!结合《红楼梦》中“不讲避讳”而戏寅、骂曹等,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红楼梦》作者并非曹寅家人!
  《红楼梦》作者并非曹寅家人!那么又该是何方神圣?《红楼梦》作者称为”茜纱公子“或许透漏出很重要的信息。”茜纱“为杭州丝织绝活”银红蝉翼纱“,《红楼梦》作者”尚红“,且对”茜纱“情有独钟,就”茜纱“而言,可代指”杭州“,无疑透漏出”茜纱公子“就是”杭州公子“。”茜纱公子“暗指作者是”杭州公子“,说明《红楼梦》作者是”杭州人。《红楼梦》作者喜用“儿化音(词缀)”,这是“杭州方言”最典型特征,也从侧面可以证实《红楼梦》作者是”杭州人。





作者:宸宾宸宾 回复时间:2019-07-15 21:09:24
  结论其实可以更灵活一点。
  《红楼梦》中透露出的很多信息,显示作者对杭州和南京非常了解,对杭州和南京两地的风土人情真的是“情有独钟”,几乎就是土生土长、生于斯长于斯的熟悉。




作者:乐每一好 回复时间:2019-07-29 13:16:00
  楼主说的有道理,为你点赞。




作者:八千里路云和月亮 回复时间:2019-07-29 15:14:23
  楼主说的有道理,为你点赞。




作者:的方便否 回复时间:2019-07-30 10:02:27
  先留名,再好好看评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