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有才子曰

诗词赏析:《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赏析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18 17:08:12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惟见长江天际流

  故人西辞黄鹤楼

  故人,于离别时曰故人,是谓两人几经离别聚散,情谊深厚。然此亦暗谓为古人,是与古人为友也,能与古之仁人相比者有几何?是言其道高也。

  西辞,此谓向西而行也。然西为西方,可象于佛国净土,与黄鹤楼之道教象征相提并论,是谓离于黄老而入佛释也。李白乃于黄老居之人也,此当亦谓两人于修真大道上之别异也。

  黄鹤楼,当有仙话于其上,如于崔灏诗所述,是为道教之象征也。辞黄鹤楼者必登黄鹤楼观千里之景,览尽天下无尽风光,以是故能浩然西辞!

  烟花三月下扬州

  烟花,乃谓繁盛时节也。

  三月,立春之际也,是谓其风华正茂,人生盛景时节。

  下,谓其舍下。有三月之烟花风光却能丢下,是其至明也。于诗人则当带点叹息!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是其所行也,耐何孟浩然之看透!(此诗本即有所升华于大道,吾等不必执于其事。)

  扬州,繁盛之都也。若以寓意扬柳洲明之,则谓弃却七情六欲,舍离尘世喧萧也。

  孤帆远影碧空尽

  孤,道之使然也。然孤与远相射,此谓身修,远谓离尘。

  帆,同于佛门舟筏渡人之喻也,以达摩一苇渡江为至,是皆形容上佛道岸之舟辑也。然帆音凡,指于尘世,帆与影相射,是谓尘世一切如梦如幻也。

  远影,远则离,影如幻;一切如此幻,是当远离,其痛却如于别此故人!

  碧空尽;碧空无边际,形容尘世一切。然碧音同于毕,毕空,是谓世事无常,烦恼毕竟无尽相,皆空皆寂也。尽,同于寂,是谓漏尽烦恼空,是佛门洗心之法也。佛门乃空门。

  惟见长江天际流

  长江,源远流长。天际无边。江与天永恒,此谓其道,此谓其人,此谓其事!

  流,川流不息!谓其顺。

  天际,此亦喻谓于天仙佛祖之道行无边,是指求达于与神佛同游也。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黄鹤楼,言喻于人生之盛景,尘世之繁华。

  送,亦为颂。http://www.iyoucaihua.com

  孟浩然,人如其名,浩然正气,其名当取典自于孟子,今亦言其道也。

  广陵,地名,然李白当取用以其地利。广,意谓于博大;陵,意谓于高远。此所颂之内容,乃言于孟浩然之道进益所达也。(古人有“广陵散”之曲,取意当同于此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