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有才子曰

选晏几道宋词鉴赏

作者:来源:宋词赏析发表于:2020-05-04 21:09:39

  浣溪沙·家近旗亭酒易酤

  家近旗亭酒易酤,花时长得醉工夫,伴人歌笑懒妆梳。  户外绿杨春系马,床前红烛夜呼卢,相逢还解有情无。  浣溪沙·午醉西桥夕未醒  午醉西桥夕未醒,雨花凄断不堪听,归时应减鬓边青。  衣化客尘今古道,柳含春意短长亭,凤楼争见路旁情。六幺令  六幺令·绿阴春尽  绿阴春尽,飞絮绕香阁。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一寸狂心未说,已向横波觉。画帘遮匝,新翻曲妙,暗许闲人带偷掐。  前度书多隐语,意浅愁难答。昨夜诗有回纹,韵险还慵押。都待笙歌散了,记取留时霎不消红蜡,闲云归后,月在庭花旧阑角。

  六幺令·雪残风信

  雪残风信,悠扬春消息。天涯倚楼新恨,杨柳几丝碧。还是南云雁少,锦字无端的。宝钗瑶席,彩弦声里,拚作尊前未归客。  遥想疏梅此际,月底香英白。别后谁绕前溪,手拣繁枝摘。莫道伤高恨远,付与临风笛。尽堪愁寂,花时往事,更有多情个人忆。愁倚栏令  凭江阁,看烟鸿,恨春浓。还有当年闻笛泪,酒东风。  时候草绿花红,斜阳外,远水溶溶。浑似阿莲双枕畔,画屏中。御街行  街南绿树春饶絮,雪满游春路。树头花艳杂娇云,树底人家朱户。北楼闲上,疏帘高卷,直见街南树。  栏干倚尽犹慵去,几度黄昏雨。晚春盘马踏青苔,曾傍绿阴深驻。落花犹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浪淘沙  小绿间长红,露蕊烟丛,花开花落昔年同。惟恨花前携手处,往事成空。  山远水重重,一笑难逢,已拚长在别离中。霜鬓知他从此去,几度春风。诉衷情  长因蕙草忆罗裙,绿腰沉水熏。阑干曲处人静,曾共倚黄昏。  风有韵,月无痕,暗消魂。拟将幽恨,试写残花,寄与朝云。破阵子  柳下笙歌庭院,花间姊妹秋千,记得春楼当日事。写向红窗夜月前,凭谁寄小莲。  绛蜡等闲陪泪,吴蚕到了缠绵,绿鬓能供多少恨。未肯无情比断弦,今年老去年。点绛唇

  点绛唇·花信来时

  花信来时,恨无人似花依旧。又成春瘦,折断门前柳。  天与多情,不与长相守。分飞后,泪痕和酒,占了双罗袖。  点绛唇·妆席相逢  妆席相逢,旋匀红泪歌金缕。意中曾许,欲共吹花去。  长爱荷香,柳色殷桥路。留人住,淡烟微雨,好个双栖处。梁州令  莫唱阳关曲,泪湿当年金缕。离歌自古最消魂,闻歌更在魂消处。  南楼杨柳多情绪,不系行人住。人情却似飞絮,悠扬便逐春风去。虞美人

  虞美人·闲敲玉镫隋堤路

  闲敲玉镫隋堤路,一笑开朱户。素云凝澹月婵娟,门外鸭头春水、木兰船。  吹花拾蕊嬉游惯,天与相逢晚。一声长笛倚楼时,应恨不题红叶、寄相思。

  虞美人·飞花自有牵情处

  飞花自有牵情处,不向枝边坠。随风飘荡已堪愁,更伴东流流水、遇秦楼。  楼中翠黛含春怨,闲倚阑干遍。自弹双泪惜春红,暗恨玉颜光景、与花同。

  虞美人·曲阑干外天如水

  曲阑干外天如水,昨夜还曾忆。初将明月比佳期,长向月圆时候、望人归。  罗衣著破前香在,旧意谁教改。一春离恨懒调弦,犹有两行闲泪、宝筝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