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文化与考古

孩子不会写作文怎么办?做好以下几点就能轻松写出好作文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1-02 11:11:11

阳阳,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老师布置的作业,课外的辅导班,这些都没有让他感觉有压力,他唯一的压力来自于每天老师布置的作文。你一定会说:阳阳肯定是阅读量少了,多读点名著,作文一定下笔如有神。

其实不然,阳阳在妈妈肚子里时,妈妈就开始读书给他听了,他出生之后,绘本、漫画、睡前故事,妈妈可是一样都没少买,就是到现在,他的独立阅读能力,依然领先于同龄孩子,识字量也是全班最多的。

是阳阳缺乏观察能力吗?阳阳的妈妈,从小就让他细心观察路边的树、草,走过的人。哪怕是姥姥每天做的饭菜,有啥不一样,妈妈都会让阳阳做简单的归纳和讲解。

当然,妈妈给阳阳也买过有针对性的作文辅导书,关键字词的选择和分类,阳阳做得都很好,可是一到需要把字词组成句子,句子连成段落的时候,阳阳就眼巴巴地看着妈妈:“妈妈,然后呢?后面怎么写?我不会啊。”无论做多好的铺垫,在下笔的那一刻,阳阳都会瞬间大脑清零,找不到思路。

妈妈告诉阳阳:“不要着急,我们会克服的,我们只需要一定的思考时间和合理的方法。你还害怕什么呢?”

“我害怕我写不出来,我也害怕写得不够好。”阳阳回答道。

三四年级的孩子刚刚从“写话”过渡到“写作”,提到写作文,许多孩子无所适从,无话可说。孩子们在写作文的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兴趣不大,说起写作文就心烦,抵触情绪由而生成;

二、复制作文书,堆砌而成的作文,脱离实际,缺乏逻辑;

三、假大空——编假话、拼大话、说空话。

结论:正是这些拦路虎,让孩子们将写作当成了一场战争!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基础不扎实,到三年级直接过渡到写一整篇习作,学生难以适从;

二、缺乏对事物的观察,未用心去记,没有素材,作文时就不知道写什么;

三、依赖作文书,写作文就对号入座,要么一抄了之,要么东拼西凑;

四、老师的作文教学缺乏经验,创新性不强。

孩子们的成长就如同植物生长一般,是循序渐进的,但是良好的基础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孩子在写作文的过程中产生抵触或者依赖的情绪,不单单影响孩子眼下的作文成绩,这种蝴蝶效应将会影响孩子在未来所面临的学业。单从作文的角度,孩子发挥空间有可能被桎梏。而堆砌出来的文章会间接的影响孩子整体的思维逻辑模式。

作文拦路虎真实存在

作文问题或许多如牛毛

但请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

要积累作文材料

积累丰富的材料是写好作文的首要条件。许多文章写得好的人文思敏捷,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大脑里有一个丰富的材料库,写起文章来,就能信手拈来。我们的孩子也一样,要写好作文,也必须花大力气积累作文材料。华罗庚有一句名言:“ 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

古今中外善为文者,大都注重积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平时积累,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写作。作家秦牧也说过:“一个作家应该有三个仓库:一个直接材料的仓库,装从生活中得来的材料;一个间接材料的仓库,装从书籍和资料中得来的材料;另一个就是日常收集的人民语言的仓库。”这段话中说的前两个仓库正是孩子们写好作文必备的。

1.积累“从生活中得来的材料”,最好的方法是坚持写观察日记。孩子们写日记的通病是记流水账,缺少修饰性词语和自己的感受,写着写着,自己觉得没意思,也就懒得写了。我们可以让孩子按照老舍先生教的方法写:“你要仔细观察身旁的老王或老李是什么性格,有哪些特点,随时注意,随时记下来……要天天记,养成一种习惯。刮一阵风,你记下来,下一阵雨,你也能记下来。因为不知道哪一天,你的作品里就需要描写一阵风或一阵雨,你如果没有这种积累,就写不丰富。”

2.积累“书籍和资料中得来的材料”,一方面靠课内阅读,把语文课堂中的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还要靠课外阅读,坚持写摘录式的读书笔记。如果每段摘录用一张纸片,就是读书卡片。俗话说:“好记忆不如烂笔头。”记忆力再强,时间长了,要记的内容多了,总会遗忘一些。如果一边读书,一边把认为很精彩的内容摘录下来,不仅能避免遗忘,而且翻阅起来也很方便。

所谓值得摘录的“精彩内容”。与阅读者的兴趣、爱好、水平、需要等等因素有关,并无统一标准。一般来说,精彩警策的语句,生动形象的描写,新颖深刻的观点,活泼有趣的对话乃至优美的词语,都可以分类摘录。为了以后查阅方便,在摘录原文的后面注明材料的出处也是必要的。坚持写摘录式读书笔记,可以帮助孩子成为聪明、充实、富有的人,更能使孩子今后写作时文思敏捷,笔下生花。

要按循序渐进的规律训练

提高写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长期的打算和长远的计划,不能催促孩子短期内有明显的效果。因此,安排好作文训练的顺序是非常重要的。

1.先练习写记叙、描写文章,后练习写说明、议论的文章。

2.先练习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后练习写别人转述的事。

3.先侧重训练观察和积累,后侧重训练分析和表达。

4.先练习写单纯的事,后练习写复杂的事。

5.先不受写作“框框”的限制,放开胆子写;后按不同文章的基本要求及特点作规范训练。

6.先“模仿”,写依样画葫芦的文章;后“创造”,写新颖别致的文章。

7.先力求把文章写长,强调扩展与铺陈;后力求把文章写短,讲究简洁凝练。

以上“七先七后”,与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由具体到抽象,和能力培养的规律,由低到高、由拙到巧是一致的。如果有的孩子将上述七先七后交替反复安排,如模仿创造再模仿再创造,也是可以的。

要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当孩子从小学进入初中后,作文训练会踏上新的历程。这时候,要特别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写作习惯。


 

1.培养“天天动笔,多少写一点”的习惯。不少作文写得好的孩子都会坚持写日记,时间多则多写,时间少则少写,哪怕少到几十个字,也从不间断。这的确是经验之谈。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天天动笔,既能练得文思灵巧,还能积累许多作文素材。

2.培养“通篇构思,写作文提纲”的习惯。写作文切忌写了上段还不知道下段写什么,一定要通篇构思,并且用提纲的形式把构思的作文“框架”固定下来。长期从事写作的人动笔前也是有提纲的,不过有的把提纲藏在肚子里,名曰“腹稿”罢了。

3.培养“默诵文章初稿”的习惯。古代写诗,有“吟”和“哼”的习惯,因为有很多毛病是“看”不出问题来的,念出声。如果是在考场上,就只能默读,才能发现句子是否通顺,语气是否连贯,文脉是否流畅,音韵是否和谐。
 


 

4.培养“认真修改”的习惯。古人云:“文章不厌百回改。”这是写好文章的金玉良言,也是所有文章高手的经验。如果没有这个习惯,要写好文章几乎是不可能的。

5.培养“不说假话”的习惯。凡是好文章,一定是作者真情地流露,任何一点虚假都骗不过读者的眼睛。孩子们写文章也是一样的,一定不能初学写作就开始无病呻吟。

6.培养“不要硬写,强迫自己写”的习惯。鲁迅说写不下去不要硬写,当然是对的,因为硬写出来的东西免不了虚假。但是,孩子们面对老师的命题作文,如果一时写不下去,切不可借“不要硬写”为由而不交卷。一时写不下去,放一会儿是可以的,但要强迫自己去思考,去彻底清查你的“材料库”,一定能找到符合命题的材料。经过多次“强迫自己写”,思路打开了,作文水平也就提高了。

7.培养“保持文面整洁,书写力求规范”的习惯。现在的孩子们一般很注意自己的仪表,这是无可非议的。“文面”整洁和书写规范就是作文的仪表,自然也是非讲究不可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