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马太效应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1

002.jpg

知识内容

“马太效应”是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常用的术语,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两极分化,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马太效应”这个名字来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一则寓言:

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吩咐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时,再来见我。”

国王回来时,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交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10锭。”于是国王奖励了他10座城邑。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5锭。” 于是国王便奖励了他5座城邑。第三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着,我怕丢失,一直没有拿出来。”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那锭银子赏给第一个仆人,并且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

“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曾提出类似的思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 上一篇: 墨菲定律
  • 下一篇: 手表定理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