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礼记精选20句:不学“礼”无以立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4:39:35

001.jpg

素材内容

《礼记》又名《小戴礼记》、《小戴记》,据传为西汉礼学家戴圣所编,是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选集。《礼记》有《曲礼》、《檀弓》等四十九篇,内容庞杂,上至王室之制,下至民间之俗,无不涉及,是研究我国古代社会文化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大学》、《中庸》两篇在南宋时与《论语》、《孟子》合编为“四书”,成为蒙学必读的教科书。

《礼记》章法谨严,文辞婉转,前后呼应,语言整饬而多变,自西汉郑玄作“注”后,《礼记》地位日升,宋代以后,位居“三礼”之首。今日精选了《礼记》20句,与各位朋友共享共读。

  1. 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是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惮也,言足信也。
    【出处】《礼记•表记》
    【释义】君子的举止要不失体统,仪表要保持庄重,言语要谨慎。所以,君子的外貌足以使人敬畏,仪表足以使人感到威严,言语足以使人信服。
  2. 礼不妄说人,不辞费。礼不逾节,不侵侮,不好狎。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礼的实质,不是随便取悦人,也不是空话连篇,要做到行为不逾矩,不侵犯侮慢别人,不与人故作亲热。
  3. 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傲慢不可滋长,欲望不可放纵,志向不可自满,享乐不可达到极点。
  4.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出处】《礼记•学礼》
    【释义】只有认识到了自己学问的不足,然后才能自我反省;只有认识到了自己对某些知识困惑不解,然后才能奋发自强。
  5.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曰:礼者不可不学也。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礼节讲究的是相互往来,你讲礼节但得不到对方的回应,这是对方的失礼;人家对你讲礼你却不还礼,这是你的失礼。人讲究礼节才能心安身安,否则就会遭受危险。所以说,礼的学问是不能不学的。
  6. 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礼,讲求放低自己的姿态而尊敬别人。即便是背筐的小贩,也一定有自尊心,何况那些达官贵人呢?富贵之人明晓礼制,就会不骄矜不过分;贫贱之人知晓礼制,则意志坚定不怯懦。
  7. 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
    【出处】《礼记•杂记》
    【释义】处于一定的职位,而没有在那个职位上所应该提供的意见,是君子就应当感到羞耻;有那样的言论,却没有那样的行为,是君子就应当感到羞耻。
  8. 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
    【出处】《礼记•学礼》
    【释义】学习的人有四种过失容易犯,教导的老师一定要知道。人在学习的时候,或有贪多而不求甚解的毛病,或有得少为足的毛病,知道一些就满足了,或有认为太容易而不认真学习的毛病,或有自我设限不求进步的毛病。
  9. 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安民哉。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想要成为一个懂礼的人,就不要做不恭敬的事,举止要端庄严肃,若有所思,言辞要安静和气,从容不迫,这样才能安抚人民成为榜样。
  10. 若夫坐如尸,立如齐。礼从宜,使从俗。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坐,要坐得端正;站,要站得恭敬。在遵从礼节的时候要因时因地来行权宜之变,出使别国要顺应当地的风俗。
  11. 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
    【出处】《礼记•曲礼》
    【释义】礼,用来确定人际关系的亲疏远近、判断事情是否混淆相似,分辨物类的大同小异,明确礼制运用正确与否。
  12. 一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反于身,不辱其身,不羞其亲,可谓孝矣。
    【出处】《礼记•祭义》
    【释义】一开口说话而不敢忘记父母,因而不说恶毒伤人的话,也就没人用忿恨恼怒的话说你,然后才能做到不辱身体,不让父母蒙羞,这样做可以说是孝了。
  13. 知为人子,然后可以为人父;知为人臣,然后可以为人君;知事人,然后能使人。
    【出处】《礼记•文王世子》
    【释义】能知道做一个好儿子,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父亲;知道做一个好臣子,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的君主;明白如何为人做事,然后才能使唤他。 
  14. 凡官民材,必先论之,论辨然使之,任事然后爵之,位定然后禄之。【出处】《礼记•王制》【释义】凡是选用人才,须先考察他的德才,考察明白之后,才分派工作,胜任工作后再评定爵位,然后给予相应的俸禄。
  15. 仁者天下之表也,义者天下之制也,报者天下之利也。【出处】《礼记•表记》【释义】仁是天下行为的表率,义是天下行为的准则,知恩图报是天下互惠互利的交往方式。
  16. 言必先信,行必中正。【出处】《礼记•儒行》【释义】说话必须首先要体现诚信,行为一定要持中端正。
  17. 尊让洁敬也者,君子之所以相接也。君子尊让则不争,洁敬则不慢。不慢不争,则远于斗辩矣,不斗辩,则无暴乱之祸矣。【出处】《礼记•乡饮酒义》【释义】尊让、清洁、恭敬,君子们以此互相交往。君子能够尊让就不会争斗,洁敬就不会怠慢,不怠慢又不争斗,就会远离争执诉讼,不争执诉讼就不会有暴乱的灾祸了。
  18. 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立义以为土地;不祈多积,多文以为富。【出处】《礼记•儒行》【释义】儒者不看重金玉,而是以忠信为宝贵;不希求土地,而以确立道义为土地;不希求多有积蓄,而以多有学问为富有。
  19. 言有物而行有格也,是以生则不可夺志,死则不可夺名。【出处】《礼记•缁衣》【释义】说话实在而行为有法度,所以活着的时候志向坚定不移,死了以后也不会影响他的好名声。
  20. 君子约言,小人先言。【出处】《礼记•坊记》【释义】有德行的人谨慎说话,注重干实事,说到做到;品德低下的人妄言妄语,抢先说大话,说到做不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