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话题】阅读
09. 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而是能够克服卑下的情操。
人性本来就有弱点,所谓高尚的人,只不过是能以强大的自律克服那些不该有的欲念。
【适用话题】缺点、自律
10. 怀疑与信仰,两者都是必需的。怀疑能把昨天的信仰摧毁,替明天的信仰开路。
“怀疑一切”是一种科学精神,敢于怀疑才能发现问题,才谈得上发展和进步。怀疑不是为了否定世界,而是为了更正确地认识世界。
【适用话题】怀疑精神、勇于创新
11. 在你要战胜外来敌人之前,先得战胜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与堕落,只要你不断地自拔与自新。
自胜者方能胜人,一个连自己都掌控不了的人,怎能从人生中胜出?
【适用话题】自律、意志
12. 花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还不如花同样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
曾国藩有句名言和这句话如出一辙,“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
【适用话题】专注、坚持
13. 前途是属于那些一旦决定之后,就不屈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
【适用话题】坚持与放弃
14. 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
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它必须以法律和规则为前提。有个比方很贴切: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
【适用话题】自由、规则
15.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
这句话是种文学的表达,当然有夸张的成份。但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确实是许多人的生活状态。
事实上,青春不是年齡,而是心境。只要勇锐还能盖过怯弱,进取还能压倒苟安,人就不曾老去。
你的人生准备怎样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