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1915年,凭借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罗曼·罗兰也是传记文学的创始人,他的《名人传》(包含《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影响巨大,激励了全世界许多读者。
作为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一生坚持自由、真理、正义,为人类的权利和反法西斯斗争奔走不息,被称为“欧洲的良心”。
罗曼·罗兰的名言有许多,素材君从中挑选出15条适于在作文中引用的句子,现在分享给大家。
哲理金句
01. 生命是弓,弓弦是梦。
弓弦把箭射向远处,梦想把人生推向远方。
【适用话题】梦想
02. 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
青年思想开放,青年热爱创新,青年引领潮流。习总书记说,“青年是标志时代最具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适用话题】时代青年
03. 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自信的人,说话做事有底气,自然就能感染别人。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人,如何能获得别人的信任?
【适用话题】自信
04. 放弃独立思考,是一切不幸的核心。
网络时代,热点瞬息变换,观念层出不穷,这时候,坚持独立思考更显可贵,唯有如此才能保持理性,避免成为人云亦云的“乌合之众”。
【适用话题】独立思考
05. 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有些人在经历生活的残酷以后,依然对美好的事物心存向往;在见识过人心的阴暗之后,依然愿意相信人性本善。
如果一张布满皱纹的脸上还能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那他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英雄。
【适用话题】英雄主义、热爱生命
06. 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抱怨毫无益处,只会让我们陷入负面的情绪之中。所以,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反躬自省、积极改变。
【适用话题】心态、积极上进
07. 从来没有人读书,人都是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有些思想和意识虽然早就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但是一直处于在混沌、沉睡的状态。当我们读到一本好书时,因为共鸣,沉睡的被唤醒了,混沌的变清晰了,这时我们才发现了隐藏于内心深处的另一面。
阅读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发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