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罗曼·罗兰金句15则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4:39:32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1915年,凭借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罗曼·罗兰也是传记文学的创始人,他的《名人传》(包含《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影响巨大,激励了全世界许多读者。

作为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一生坚持自由、真理、正义,为人类的权利和反法西斯斗争奔走不息,被称为“欧洲的良心”。

罗曼·罗兰的名言有许多,素材君从中挑选出15条适于在作文中引用的句子,现在分享给大家。

哲理金句

01. 生命是弓,弓弦是梦。

弓弦把箭射向远处,梦想把人生推向远方。

【适用话题】梦想

02. 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

青年思想开放,青年热爱创新,青年引领潮流。习总书记说,“青年是标志时代最具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适用话题】时代青年

03. 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自信的人,说话做事有底气,自然就能感染别人。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人,如何能获得别人的信任?

【适用话题】自信

04. 放弃独立思考,是一切不幸的核心。

网络时代,热点瞬息变换,观念层出不穷,这时候,坚持独立思考更显可贵,唯有如此才能保持理性,避免成为人云亦云的“乌合之众”。

【适用话题】独立思考

05. 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有些人在经历生活的残酷以后,依然对美好的事物心存向往;在见识过人心的阴暗之后,依然愿意相信人性本善。

如果一张布满皱纹的脸上还能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那他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英雄。 

【适用话题】英雄主义、热爱生命

06. 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抱怨毫无益处,只会让我们陷入负面的情绪之中。所以,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反躬自省、积极改变。

【适用话题】心态、积极上进

07. 从来没有人读书,人都是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有些思想和意识虽然早就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但是一直处于在混沌、沉睡的状态。当我们读到一本好书时,因为共鸣,沉睡的被唤醒了,混沌的变清晰了,这时我们才发现了隐藏于内心深处的另一面。

阅读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发现自己。

【适用话题】阅读

08. 和书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

迷茫时,书会为你指明方向;脆弱时,书会给你力量;无聊时,书会让你陶然忘我。“如果有天堂,天堂便是图书馆的模样”!

【适用话题】阅读

09. 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而是能够克服卑下的情操。

人性本来就有弱点,所谓高尚的人,只不过是能以强大的自律克服那些不该有的欲念。

【适用话题】缺点、自律

10. 怀疑与信仰,两者都是必需的。怀疑能把昨天的信仰摧毁,替明天的信仰开路。

“怀疑一切”是一种科学精神,敢于怀疑才能发现问题,才谈得上发展和进步。怀疑不是为了否定世界,而是为了更正确地认识世界。

【适用话题】怀疑精神、勇于创新

11. 在你要战胜外来敌人之前,先得战胜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与堕落,只要你不断地自拔与自新。

自胜者方能胜人,一个连自己都掌控不了的人,怎能从人生中胜出?

【适用话题】自律、意志

12. 花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还不如花同样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

曾国藩有句名言和这句话如出一辙,“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

【适用话题】专注、坚持

13. 前途是属于那些一旦决定之后,就不屈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

【适用话题】坚持与放弃

14. 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

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它必须以法律和规则为前提。有个比方很贴切: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

【适用话题】自由、规则

15.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

这句话是种文学的表达,当然有夸张的成份。但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确实是许多人的生活状态。

事实上,青春不是年齡,而是心境。只要勇锐还能盖过怯弱,进取还能压倒苟安,人就不曾老去。

你的人生准备怎样度过?

【适用话题】开放与保守、勇于突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