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从《西游记》看现代职场团队建设*

作者:lqyan来源:散文天下发表于:2020-03-17 19:52:04

  从《西游记》看现代职场团队建设

  《西游记》取经四人团无疑算个成功的团队,虽说从目标设定到实现目标的过程效率算不上高,但最终是达成目标了,放在那样的客观环境里,底子薄,磨难多,阻力大,敌人众,能最终取得胜利几可说得上是奇迹,也基本无复制的可能了。但其成功毕竟是有借鉴价值的。
  领导很无用。唐僧算得上无能的领导,经常被妖怪骗,一不留神就上当,看不清敌人倒还罢了,还分不请敌我,时不时就念紧箍咒折磨一下自己人,可以说取经路上许多磨难原本不该成为磨难却是由老唐把主动把磨难招惹来的,典型例子既是白骨精一折。惹了事又怕事,这就很不像个领导样子,一副了无担当的样子,被困后除了念经毫无别的办法,连个主动来搭救帮忙的狐朋狗友都没有(佛祖、菩萨是出题人算不得朋友相助)。这样一位无能的领导带领这支无向心力、无凝聚力、无责任感紧迫感的小团队去完成一项不可能的任务竟然还成功了,说明团队领导者的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作用就是“无用”,因为唐长老手下这三个(加白龙马是四个)是什么?不是凡人哪,个个都神勇不凡,如果想让这团队建立之初就确立一个“核心”意识,那得要领导者具备啥样的英武神明才能让这三位各怀鬼胎心思殊异的家伙真心相随呢?简直不可能。领导要有才有武事必躬亲明察秋毫运筹帷幄的话,那属下的才能一定会被埋没,因为需要事事请示样样汇报,哪还敢独立思想自由发挥擅自做主,而所有的创新与闯劲,会在“统一思想”领导下消磨殆尽。领导没指示,属下不敢动,领导动不动就批示一下,作一下重要讲话,属下只有唯唯诺诺的份,久之事事谨遵领导指示,想做成大事基本不可能。也就是说,强势的、压抑属下能力发挥的团队前途是有天花板的,只有在保持大方向前提下,尽情释放并鼓励属下能力发挥的团队,才有无限可能。

  中层很强势。孙悟空是团队的骨干和中坚,小孙同志很有本领,却不是团队领导,事实上也做不得领导,试想这只取经小分队若由孙同志率领,恐怕是完不成西天任务目标的。但作为中层骨干,小孙同志是很尽职并且圆满完成了任务的,打得过的妖怪尽力打,打不过的也是在小孙童鞋运作下曲来转去竟然也通关了,这不得不说完全是中层精英的作用发挥得好。英雄必有用武之地,能充分发挥出来的才能的才算得英雄,也正是因了唐领队的“无用”,才给了团队成员自由发挥的天地,在斗争中锻炼在磨炼中成长,取经团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取得正果。功劳最大的当然是孙行者,这个团队“正果”的取得,可以说是中层精英努力的结果,若不是一次又一次孙猴子力挽狂澜解命一线,唐长老怕是鸣乎不知几多回了。

  基层很尽责。沙和尚是团队中标准的“基层群众”(白龙马当然也可算基层一员,这里不记),底层群众总是不容易被记忆的,所以在团队中的事迹也便寥寥可数。作为基层一员,默默做好本职便是为整个团队的最大贡献,在这点上沙童鞋是合格的,一路上最苦最累都由这位默默无闻的基层代表承担了,虽不起眼,却是团队的基石,设若在如此讲究“平等”、“公平”的今天,“担子谁挑”便是4人团队的最头疼难题,能设想在现代4人团队里让某一个人持续忍受这种最基础难耐的默默奉献么?保持基层持续稳定是团队成功的基石,基层群众的默默努力,便成功了一半。

  需要一个精神领袖。每个成功的团队在成立一段时日后都会逐渐形成一种内在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如今称为“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在小团队中的表现,即是有一位“精神领袖”。取经小分队的精神领袖是唐长老么?NO。对,是孙行者。甚至一部《西游记》在广大群众心目中差不多就是这只猴子的传记故事,其他人不过是配角。猴子成主角并不只因为其神通广大,更因为其身上天不怕地不怕敢于面对困难勇于突破困难敢闯敢试敢拼搏的精神,正是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让其具备了团结凝聚整个团队的精神魅力,也正是这种面对磨难毫不退缩的精神,才能带领这支小团队征服一次又一次磨难。如果一个团队成立之初参与人员目标不一,缺少一位能团结人心的灵魂人物,那在面对困难时人人只会畏缩不前,只凭领导者的摇旗呐喊是起不到多大作用的。团队的灵魂就是大家的主心骨,不一定事事都要“主心骨”往前冲,更多时候,有了主心骨,团队才有了核心和灵魂,才有了一往无前的力量。

  废柴也有价值。二师兄在当初天篷元帅位上时无疑是领导层,降落凡间混进这4人小分队里却连个中层也勉强,再次印证“性格决定命运”。连带上天又给个妖怪样貌,干脆破罐子破摔也有可能,不思进取,每每拖后腿,看见花姑娘就走不动,偶尔想回高老庄做“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中国式农民梦,在这顿顿要饭、天天打怪取经团队里简直就是废柴一个。然而天生我材必有用,要是这4人里缺少这么一个插科打浑嬉戏调笑的“呆子”,这西天一路该是多么的寂寥,能不能坚持到西天都不好说。剩下那三位要么严肃古板近愚,要么叛逆自负盈天,要么浑浑噩噩似痴,只有这位“呆子”时常想着过正常人的生活,动不动分家散伙,怕是众生在面对彼时严峻困难时常有的想法吧,这样看来,“悟能”兄才是4人团队里心智最“正常”的一位呢。猪兄的许多把戏和笑料,也就相当现代工会和团建福利了吧,天天打怪升级奔西天,猪生了无生趣啊。

  2019.7.10









 作者:花间光阴 回复时间:2019-07-29 12:23:07
  好贴必须留脚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