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一曲红楼几多梦-------读《红楼梦》有感

作者:董凌云来源:倾城之恋发表于:2020-05-06 21:01:24

    在百花斗妍的《红楼梦》里,有妩媚丰美的薛宝钗,有风流娇艳的史湘云,有文采非常的贾探春,有美貌不亚于其家姐的薛宝琴……
    但是,我独爱这性格乖张、终日以泪洗面的黛玉。
    《红楼梦》中第一次描写林黛玉,是她刚刚来到贾府。曹雪芹通过凤姐的“嘴”和宝玉的“眼”,描绘了她天仙似的容貌。凤姐一见就惊叹道:“天下竟有这样标致人儿!我今日才算看见了!”在宝玉的眼里,这“袅袅婷婷的女儿”,“神仙似的妹妹”;则别有一种风范和神韵: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曹雪芹把我们民族的审美积淀进行了新的熔铸和创造,他把杨贵妃式的丰满之美赋予了薛宝钗,而把更富有魅力的西施式的清瘦之美给了林黛玉,使林黛玉具有绝世的姿容;作者有意将林黛玉的外貌与西施联系起来,并将西施“捧心而蹙”、袅娜风流的外形之美、清瘦之美、绝世的姿容赋予林黛玉,还借宝玉之口给她取字“颦颦”,这些都突出了她的悲剧性格之美。
    很多人认为黛玉比不上宝钗,但在我看来黛玉不似薛宝钗那样世故,那样城府甚深,八面玲珑,取悦于人;她对人坦率纯真,见之以诚。但她横溢的才情她的坦率却让她尖齿利牙,得罪了周围好多人,失去了朋友。除了宝玉和贴身丫头紫鹃之外,贾府上下没有人真正关心她,也没有谁替她着想。
    她还处处嘴上不饶人,别人不敢说的话,她偏说。黛玉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她对待紫鹃,亲如姐妹,情同骨肉,诚挚的友情感人至深。香菱学诗,宝钗讥她“得陇望蜀”,极为厌烦;香菱向黛玉请教,黛玉却热诚相接,并说:“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为师”。并悉心指导,几度帮香菱修改。正是凭这种待人以诚的直率,她赢得了姐妹们的友情,谁也没有将“行动爱恼人”的林妹妹当外人。
    人的气质是和性格联系在一起的,某种气质更容易形成某种性格,多血质人的容易形成乐于助人,活泼好动的性格,而黛玉属于抑郁质,这种气质为她性格的形成起了奠基的作用,这使得她“喜散不喜聚”、“喜静不喜动”。
    大观园中的女儿们知道她天生气质如此,对她也就不过分地苛求了。所以这些姐妹们喜欢宝钗的多于喜欢黛玉的,譬如每次湘云来贾府总是爱找宝姐姐玩,而不会首先去找黛玉,这使得黛玉与别人的社会性的交往逐渐减少,也促成了她更加忧郁的性格。
    家道中落对黛玉造成的影响就是:敢爱而不敢言,只有把爱深深地放在心中,期待着别人能帮她一下,把自己的爱情寄托于别人的怜悯,形成了强烈的依赖感。只把着了一个救命的稻草,信守爱情,正所谓,爱至深,伤也深。最后,直至为爱情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细细了解黛玉,她其实非常自卑,或许因为她与贾府的门第差别,或许是因为她寄人篱下,她每时每刻都用她的自尊,一种高傲的自尊去掩饰她骨子里的自卑。从一进贾府门的那种“留心”、“在意”等等,到“惟恐被人耻笑去了”的自过高尊,已经变成了“惟恐被小人看了他去”的自卫,却让她没给别人留下多少的好感。无法将自卑展现在他人的面前,最受不得别人伤害的黛玉,却最肆无忌惮的伤害着别人,用她尖锐的言语,偏执的行为,去捍卫她的尊严,一种可笑的过度的自尊。
    人当然不能没有自尊,但黛玉自尊心太强。当史湘云说唱小旦的戏子有点像她的时候,黛玉的微嗔薄讥就变成了雷霆震怒了。如此的一个小小的顽笑却让黛玉感到“受伤”。这一系列的无理取闹,即便是宝玉也觉得万分无奈。如此的性格,又何怪曾经一度视黛玉为掌上明珠的贾母,在意识到黛玉的心事后,明确表示不能将她许配给宝玉,并在薛林两人比较后明显偏向于薛宝钗?
    有时,我对故事的结尾感到不满,我认为黛玉死的太悲伤了,一点也不浪漫,甚至可以说,我根本就不希望她死。
    但是,其实转念一想,她能在贾府垮台之前离开这是非之地也算是幸运的了,否则以她的脆弱,恐怕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宝玉是个纨绔子弟,他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能给予黛玉的其实很少,谈不上保护与安慰,他自己尚且是需要别人保护的弱者,所以在他身边,黛玉是得不到幸福的。所以能带着回忆离开他,可以说是一种幸福。宝玉自己能给予黛玉的只是几句好话,他连痴情都谈不上,看看宝钗的下场,不得不说黛玉是幸福的,虽然她成为了贾府二少奶奶,但是,她却独守空闺,抱恨终身。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让人琢磨不透《红楼梦》中的一切,林黛玉作为灵魂人物,她与常人不同,就是她,一丛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林黛玉的自卑情结是命运所赐,也以此写成了她的命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