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小学作文

小学六年级作文:弯曲是种智慧

作者:来源:作文吧发表于:2020-04-07 21:09:13

在做语文预习时,我无意中发现一篇名字较特别的课文——《山谷中的谜底》,文章不长,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启发颇深。

文章描述了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因特殊的风向导致东坡的雪比西坡大。西坡长有各种各样的树木,而东坡的树木中却只有雪松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是因为东坡的雪松在枝丫上积雪较厚时,就向下弯,待雪落地之后,便弹回原位,一次又一次弯曲、反弹,以退为进,没有像东坡的其它树那样被雪压断枝丫而失去生机,活了下来。

文章虽短,但如一块巨石,投入我的心湖,激起万丈波澜:雪松能在大雪纷飞的东坡一直活下去,靠的并不是与风雪正面抗争,而是弯曲树枝,待树枝上的雪落下再反弹。这是一种多么智慧的作法,面对压力与逆境弯曲、退让并不是胆小、懦弱,而是需要勇气与智慧才能做出的。生活中,为了生存和更好的发展,我们不也需要学会退让,恰当地以退为进吗?

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统帅韩信出身贫践,父母双亡。一次,有人见他身材高大且时常佩带宝剑,便拦住他说:“你若有胆量,就拔剑与我一比高下;如果是懦夫,就从我裤裆下钻过去。”面对别人的挑衅,韩信并没有动怒,拔剑与挑衅之人打斗,而是忍气吞声,从那人的胯下钻过,也没说什么便离开了。这从古流传至今的故事《胯下之辱》,不正说明了这个问题吗?如果韩信一激便怒,拔剑与挑衅之人打斗,无论是谁受伤或伤人性命,都将失去健康的身体或惹来牢狱之灾,心中即便再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能力再强也无用武之地了。因此,韩信没有做无谓的抗争,而是选择了忍“胯下之辱”,选择了退让。或许有人会认为这种行为是懦弱的,但我却觉得如果在应该忍耐、退让的时候意气用事,不是勇敢是鲁莽;他忍了,退让了,才是真正有勇气,更是有智慧的表现,也正是因为这种智慧使他最终成就了大业。

1934年10月,红军在战略失利被迫放弃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情况下,开始了长征。长征实际上是一种战略转移,一方面保存军队主力,另一方面可以招集的兵力。直到1936年10月红军三个部队在甘肃会宁会合,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长征路洒满了红军战士的血与汗,更凝结了红军领导人的智慧。这智慧同样表现在他们懂得退让,以退为进。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如果再固守原来的根据地,便有灭顶之灾;所以红军果断放弃根据地,以长征的形式保留军队主力,一路上实行土地革命、做宣传,保存并发展自己,等到时机成熟,才重整旗鼓与敌人正面开战。

现实生活中,这种懂得退让的智慧也是必不可少的。有一次,一道数学难题使绞尽脑汁仍不会做的我十分着急,万般无奈下,我放下笔离开书桌,走到花园里,不再去想题目了。在花园里漫步,聆听鸟语、闻着花香,我心情无比舒畅。回到屋里,突然就豁然开朗,有了解题的方法。

那时,我去花园散步,仅仅是因为做题有些累了,但现在想起来,我那随意做的决定,还是挺有智慧的呢!当难题怎么也无法做出的时候,一直绞尽脑汁的思考,还真未必能想出答案,而出门散散心,想想愉快的事,休息一下,放松一下,不那么紧张了,题目自然也就想明白了。这件简单的小事说明的道理和雪松弯曲树枝,使雪落下是一样的,同样说明面对压力,弯曲退让也是一种智慧。

人们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困难,我们总想正面去攻击压力、困难,并克服它们,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但我们为何不做出适当的退让呢?就如雪松那样以弯曲缓解雪的重量,像韩信般能伸能屈为理想忍一时之辱,像红军般保存实力,以退为进……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曾说过:“如果你的生命里注定要忍受,那么说自己不能忍,就是懦弱,就是缺失勇气。”弯曲、退让是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