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林妹妹为什么不喜欢李商隐?

作者:水上的歌者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2:00:00

  初次看红楼的时候,是十五岁。就要中考了,我却用零花钱买回了一本红楼。藏藏掖掖的看,一个晚上,到底还是被父亲发现了。他一阵雷霆大怒。那时真是不孝,任凭父亲发怒,我自顾自的脱衣服,脱袜子,哼哼说:“我要睡觉了,不要耽误人家休息。”
    父亲狠狠瞪了我一眼,转身走了出去。
    
    父亲关上门,我在被子里继续看。正好看到林妹妹娇滴滴地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了......”那时,突然从心底升起一种奇怪的感觉。
    
    是天荒地渺的雨季。伞里,伞外,教室里,田野上,都是丝丝袅袅的雨。有时候觉得那些雨是彩色的,会跳舞,会说话,会在叶子上开出一朵朵小花里;有时候,又觉得,那些雨是苍白的,空蒙的,望不穿雨季的那一头,究竟是什么?
    
    除了看红楼,也看三毛的书。看她的哭泣的骆驼,也看她的《雨季不再来》。看完她的雨季不再来之后,我再也不看三毛。班上,有时髦漂亮的女同学,神神秘秘的对我说---那语气简直就是炫耀----她说:“我在看三毛。她写的真好啊!”
    我不屑的说:“我最不喜欢三毛了!”
    
    十五岁,仍然象孩子一样,对老师持一种非常畏缩,非常害怕的心理。怕老师,就象是祭坛上的坐着的童男童女,怕即将到来的龙王爷一样。这种心理,今天的孩子们,再也不能体会了。看到他们神气活现的走进课堂,有时还甚至故意惹老师注意的样子,我觉得今天的孩子,在电视电话和网络的熏陶下,是多么自信多么阳光啊!他们从小就是世界的主人,世界的中心。
    
    我们读书的年代,是师权高涨的年代。那时候的老师,大约大部分都是文革时期走过来的红卫兵。他们的野蛮威严,令我们不寒而栗。文化大革命时期,我们还没出生或者尚是婴儿,等到八十年代,我们上学的时候,正好是他们的天下---是真的,因为没有遇到过一个好一点的老师的缘故,我对五六十年代的人,都觉得有点抵触。
    
    那时侯的老师打骂学生是家常便饭。曾经有一次,我们班上英语课的时候大部分人没带练习册,那个三十岁左右的老师,竟然拿着棍子,对班上五分之四的学生每人敲了一记---包括我。只是,对男生敲得重一些,对女生敲得轻一些。而不打学生的老师,例如,体育老师,化学老师,语文老师,大家私底下传说他们是色狼。也许他们没有那么不堪,可是,十几岁的女孩子,是最最敏感也最最有戒心的。即使一个五十多岁的男老师,若要趁着检查作业的时候,摸女孩子的头发---那也绝对不会有一个人认为他是慈祥的,一定要背上色狼的名声。
    
    在那样的环境里,看三毛的逃学,看她的雨季,看她以怎样恐惧的心理描述老师在她眼圈上用墨水画熊猫---看的时候,仿佛是心里被扎了一刀。她的远走撒哈啦,她的沙漠之旅,象是雷电,将我劈的万劫不复。红楼中所谓“轰雷电掣”,也不过就是如此吧?
    
    因此,不愿意跟任何人说起三毛---是的,直至今日。即使报刊上有关于三毛的消息,好的,坏的,都不看。看了,仿佛是心底一个柔软的,会流淌出红色血液的伤口,重新撕开了一般。
    
    那天夜里,我看到林妹妹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了!直觉,觉得她就象是我说“我最不喜欢三毛了”一样。我断定她是撒谎。因为和我同样的原因,不愿意触及,不愿意李义山的身世之痛,缠绵之思,刺痛自己---虽然实际上已经痛了。
    
    李义山说: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李义山说:莺啼如有泪,为湿最高花。李义山说:芳心向春尽,所得是沾衣。林妹妹的“花落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简直就是从李义山的诗中化出来的。一样为草木伤心,一样为花开落泪,一样易于感伤的孤独的心灵。很难想象缠绵风流的林妹妹,不喜欢同样缠绵风流的李商隐,而去喜欢什么杜甫白居易
    
    若是真不喜义山,肯定不会多情至此,为了他一句诗,而留住满塘枯荷叶。遥想那池残荷,零落飘残,却因了一句诗,而被林妹妹挽留在秋风中,继续临水写意,真是何等幸运啊。就象美人老去,却仍然有人愿意亲吻她的皱纹。自然的四季,人生的四季,每一季都有每一季的美。懂得欣赏的人,永远能在杯中满斟美酒,与天地同庆。
    
    也许林妹妹只是为了李义山写情诗比较多,为了故示自己的纯洁,故意说自己不喜欢他,象今天有些女孩子标榜自己不看金瓶梅一样(呵呵,我是真的不看)。总之,她是在撒谎。她和全世界所有可爱,天真,美好的女孩子一样,即兴的撒了一个小小的,无伤大雅的谎言。
    
  





作者:世外仙姝 回复时间:2004-11-16 15:18:00
  好久没在这见到楼主的文字了,一如继往得美丽。
  也许有许多人会有这的疑问,包括我。因为以黛玉的性格应该是喜欢那样的文风的,楼主从十五六岁的女孩心理分析观点新颖,文字也写得好。
  当然也许黛玉是的确不喜欢李义山的诗的。或者说是曹雪芹不喜欢,因为许多地方谈诗实际是曹雪芹以故事人物之口写出了自己对诗的观点,我们也看出他对诗是相当有造诣的,而李义山的晦涩是不是不是他所欣赏的呢?
  




作者:月絮 回复时间:2004-11-16 15:28:00
  前面的写得还不错
  最后几段消解了前面的触动人心之处




作者:白衣啸江湖 回复时间:2004-11-16 15:54:00
  分析的很棒啊?




作者:toming 回复时间:2004-11-16 16:03:00
  我喜欢!




作者:红色之眼 回复时间:2004-11-16 16:49:00
  你以己身的感受来描述林,红楼本来就是一个可以在其中找到影子的东西




作者:michelia-alba 回复时间:2004-11-16 20:59:00
  很不错




作者:天涯_倦客 回复时间:2004-11-16 21:59:00
  林妹妹的心事谁都懂,李义山的诗谁都不懂,林妹妹不喜欢李义山,是自然的,就诗而论,林黛玉的诗,有屈骚之气,最著名的葬花吟和桃花行,抒情的方式都很直白,李商隐的诗,典雅,精致,晦涩,太工匠化了,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作者:肥皂球 回复时间:2004-11-16 22:54:00
  very interesting
  
  留得残荷听雨声~我却喜欢~^_^




作者:疏约 回复时间:2004-11-18 00:54:00
  玉溪的西昆体是让很多人爱来很多人恨。义山诗讲究迂回、排铺、隐典,很多诗一义双关甚至三关,很多诗歌的生命力非常强,隔几年看便又是一滋味了。好比“水仙已乘鲤鱼去,一夜芙蕖红泪多”夹杂着极大浪漫的想象和才华。




作者:甘廿二 回复时间:2004-11-18 15:58:00
  没有理由不喜欢
  他们都是我喜欢的!




作者:hmljane 回复时间:2004-11-19 14:27:00
  分析得很好~謝謝樓主好文~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作者:byshe 回复时间:2004-11-19 22:34:00
  最后一段简直垃圾,就像高续写的一样让人讨厌!
  前面听佩服楼主的




作者:菩提叶下 回复时间:2004-12-03 16:37:00
  有意思




作者:白放 回复时间:2004-12-03 17:18:00
  和方鸿渐一样,连李梅亭都是教授,耻与为伍
  
  那么多暴发户吃西餐,俺不吃,俺就爱吃小面
  




作者:灿烂一季就凋零 回复时间:2004-12-03 17:47:00
  我就喜欢李义山.
  我情愿相信楼主所说.




作者:pb250 回复时间:2004-12-04 14:31:00
  也许就是因为像,才不喜欢……




作者:zx061 回复时间:2004-12-04 21:58:00
  美人老去,却仍然有人愿意亲吻她的皱纹
  
  ---------------------
  此句最好。




作者:锦河北岸 回复时间:2004-12-04 22:23:00
  严重同意




作者:云笈七千 回复时间:2004-12-07 16:36:00
  林妹妹不喜欢李义山,是可能的,就诗而论,林黛玉的诗,有屈骚之气,最著名的葬花吟和桃花行,抒情的方式都很直白,李商隐的诗,典雅,精致,晦涩,太工匠化了,林黛玉有可能确实不喜欢。
  林黛玉是一个有“诗心”的女子,她的诗有李白之风,有屈子之志,语不艳而洁,不拘于工、雅而新、巧,所谓诗为心声 ,那是因为她就是那样想的(宝姐姐那么能演的人也掩不住诗中透出的一腔大志)。可以说在诗的国度中,林黛玉的豪气胆气绝对不比湘云的差,才气就不说了。虽然看似刻薄小气,那是因为宝玉,所以在爱情上患得患失,你看他和宝玉互通心意之后还吵么,还平白冒酸吃醋么。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比较倾向于天涯的意见。




作者:云笈七千 回复时间:2004-12-07 16:58:00
  楼主说“一样为草木伤心,一样为花开落泪,一样易于感伤的孤独的心灵。很难想象缠绵风流的林妹妹,不喜欢同样缠绵风流的李商隐,”我觉得有道理,但是说“而去喜欢什么杜甫白居易”,我就不赞成了。境遇的相似跟心灵的共同以及表达的共同是两回事。 何况,李商隐的情诗和林妹妹的情诗(《题帕三绝》勉强算吧^^)所传达的纯情度和专情度本就是两回事。或许,林妹妹恰是不喜欢李商隐这类风流浪子的看似多情却正是薄情无情之情诗呢 。
  “也许林妹妹只是为了李义山写情诗比较多,为了故示自己的纯洁,故意说自己不喜欢他,象今天有些女孩子标榜自己不看金瓶梅一样(呵呵,我是真的不看)。总之,她是在撒谎。”可是总觉得林妹妹不像在她最能直抒胸臆的自由领地——诗乡里撒谎的人呢,何况,除了情里,林妹妹何尝撒谎来着。那么毫无城府的人,连《西厢》都能脱口而出还不自觉,结果被宝钗抓住了小辫子,不能说不屑,可能是这方面的没神经吧(突然想到:怎么这么像思想自由的文人被文字狱逮住)。再者,李义山的诗曲奥多典,一首诗说是情诗的有,说是另有寓意的也有,这可是从古就有的争论哦。说喜欢李商隐的诗也未必就一定是情诗。所以我觉得,她没必要撒谎。
  这是我的一点小见识。




作者:云笈七千 回复时间:2004-12-07 17:05:00
  “不愿意触及,不愿意李义山的身世之痛,缠绵之思,刺痛自己---虽然实际上已经痛了。”水上楼主这段分析很有道理。支持ing.
  




作者:yj7yj9yj1 回复时间:2004-12-07 17:32:00
  李商隐太隐晦,不是敢于追求真爱的人,林当然不喜欢。她喜欢象李白那样用长篇来直抒胸臆,充分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情。




作者:月之女祭司 回复时间:2004-12-07 21:26:00
  这谁知道啊?




作者:apterousfly 回复时间:2004-12-08 06:02:00
  林妹妹的诗风应该最象李贺,多清奇诡谲之语,为何红楼梦里面从没提到过李贺呢?曹公好像最推崇王维杜甫李白的诗吧,林妹妹教香菱时就是推荐的这三个人的诗。




作者:寒秋梦醒 回复时间:2004-12-09 23:48:00
  王维杜甫李白,如果只能选三个的话,唐诗里真无人能越




作者:白月照书窗 回复时间:2004-12-12 22:18:00
  赞同楼主分析!不错




作者:沈筝 回复时间:2004-12-13 21:10:00
  林妹妹应该是喜欢李贺的吧。那种缠绵柔软的感觉,鬼斧雕刻的,大气但是细腻,含着矛盾的意味,似有若无的情绪。




作者:饕餮之鳞 回复时间:2004-12-14 13:39:00
  义山体太过晦涩,我倒觉得是作者借颦卿口表自己的好恶
  另外类似的还有对孟浩然的批评




作者:smility 回复时间:2004-12-14 19:04:00
  楼主前面几段不错哦




作者:黑社会的小虫虫 回复时间:2004-12-14 21:41:00
  很好




作者:千金一笑潇洒依旧 回复时间:2004-12-15 17:47:00
  不错




作者:网络女神 回复时间:2004-12-20 01:42:00
  不错
  




作者:笑返红尘游 回复时间:2005-01-22 22:48:00
  李的诗不够洒脱.




作者:托马斯_曼 回复时间:2005-01-23 02:04:00
  嗐,一个人嘴里说喜欢的,通常不是真喜欢,而是她希望自己成为的那个榜样;嘴里说不喜欢的,其实心里明白,自己和他就是一路人,逃也逃不过的。
  柔弱的人通常喜欢刚强,感性的人通常喜欢理性,多是这类。




作者:lound 回复时间:2005-01-23 10:06:00
  同意楼主的观点,林黛玉大概要在心里引你为知己了。




作者:lound 回复时间:2005-01-23 10:08:00
  ME也不看金瓶梅,理由是看不进去,
  那点情节我都能编出来,有什么好看的。哈哈




作者:Green_Sleeves 回复时间:2005-01-23 17:47:00
  李义山有什么好的?林妹妹干嘛要喜欢他。
  他的诗写的确实不好,晦涩,匠气,卖弄些小聪明,扑面一股酸腐之气。林妹妹可是看不上那种“小巧而已”的东西的。




作者:那抹淡蓝 回复时间:2005-01-24 01:55:00
  不错




作者:依楼听风雨 回复时间:2005-01-26 23:20:00
  黛玉的《葬花吟》和《桃花行》中有唐伯虎的影子~




作者:gwtwkkk 回复时间:2005-01-27 09:56:00
  此情可待成追亿,只是当时已惘然。




作者:yuer33 回复时间:2005-03-29 20:06:00
  嗯,有道理




作者:黑色五月 回复时间:2005-03-31 20:44:00
  同意天涯倦客




作者:病孩 回复时间:2005-04-01 09:14:00
  楼主我跟你有一样的心病,小时候那么孤僻的我,深深的喜欢着三毛,但却因讨厌的人也喜欢她,而向往的那种类型人却说着三毛的不是,少年时对人生的茫然,使我一直不敢说出自己当时是多么喜欢三毛来着。看了楼主这段由三毛引发的对林妹妹这句逆反心理的说话,我顿感压抑在心中多年的结解开了。喜欢:)




作者:龙山混 回复时间:2005-04-02 06:24:00
  作者:疏约 回复日期:2004-11-18 0:54:00
  
    玉溪的西昆体是让很多人爱来很多人恨。义山诗讲究迂回、排铺、隐典,很多诗一义双关甚至三关,很多诗歌的生命力非常强,隔几年看便又是一滋味了。好比“水仙已乘鲤鱼去,一夜芙蕖红泪多”夹杂着极大浪漫的想象和才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印象中西昆体指的是李商隐的文章而不是诗啊
  




作者:阮景宋 回复时间:2005-04-02 11:52:00
  我通常不看回帖,只看主贴,因为看别人的回复多了,容易忘记我最初看贴的感受.
  我们都是打那时候过的,但好多事好多话我却难以言喻.记得初看红楼是高一时候,当时的同桌和前座都是钗黛般的灵秀女子,我们上课下课不分时候的陪黛玉落泪,可是看过后,很久我们都不愿谈论,现在想来,正是楼主所说的意思.我很喜欢李商隐.还记得看的他的第一首诗是<夜雨寄北>,以致至今,每逢雨夜,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吟诵这诗.有一挚友是三毛的拥趸,可我常怀疑她是否真爱三毛.想起我捧着<滚滚红尘>一遍一遍的哭的情景,我很佩服她能每次都笑谈三毛的孤苦.然而这是我首次对别人说我爱李商隐和三毛,真真就如楼主所言.想起来心里酸的很.




作者:阮景宋 回复时间:2005-04-02 11:59:00
  作者:apterousfly 回复日期:2004-12-8 6:02:00
  
    林妹妹的诗风应该最象李贺,多清奇诡谲之语,为何红楼梦里面从没提到过李贺呢?曹公好像最推崇王维杜甫李白的诗吧,林妹妹教香菱时就是推荐的这三个人的诗。
  
  
  林妹妹是因为这些诗浅近规矩才推荐初学的香菱来看的,倘若一个初通文字的人先学的是"何当共剪西窗烛"而不是"大漠孤烟直",怕他一辈子也难真正学会诗了.




作者:ziziww 回复时间:2005-04-08 16:11:00
  不错啊,楼主很有见地




作者:爱吃醋的葡萄 回复时间:2005-04-09 07:37:00
  我还不喜欢琼谣呢




作者:怀草入梦 回复时间:2005-04-09 22:19:00
  最爱义山!!!
  一直也对林妹妹这句话感到疑惑,她说最不喜欢义山的诗,却在诗作和生活情趣中都流露出义山的影子.看了楼主的帖子很受启发的说,我想林妹妹那句我最不喜欢义山的诗其实只为引出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留得这满塘枯荷,寂寂雨声,留得义山诗中的意境,留得他诗中与自己相似的心境.




作者:磁偏角 回复时间:2005-04-25 23:45:00
  我偏爱林黛玉。因为其真性情。
  我偏爱李商隐。因为其词晦涩。
  真好。两者都碰在一起了。擦出漂亮的火花。




作者:sincere32 回复时间:2005-04-27 01:58:00
  受不了了。
  现代人也像古人一样, 以为李商隐等同西昆体?
  西昆体根本是宋朝无聊文人, 生剥活吞李商隐的诗文, 在他们浮浅的眼界中形成的文风, 与李商隐没半点关系。
  只不过, 林黛玉不喜欢的可能正是西昆体。




作者:心凝儿 回复时间:2005-05-22 22:06:00
  不错
  




作者:Shmil加隆 回复时间:2005-05-23 14:21:00
  作者:天涯_倦客 回复日期:2004-11-16 21:59:00
  
    林妹妹的心事谁都懂,李义山的诗谁都不懂,
  
  *************************************
  确实```




作者:空心煤球 回复时间:2005-05-23 14:22:00
  赞一个




作者:他来听我的演唱会 回复时间:2005-05-24 12:52:00
  楼主写的好哇~~~




作者:8点40 回复时间:2005-05-24 16:40:00
  林成仙后偶动凡心的时候自然会吟唱:沧海月明珠有泪
  这是情事之后灵魂找不到归宿的迷惘。
  这种迷惘林无法感同身受。通常滥情者迷,专情者通过信仰到达彼岸。




作者:程晟 回复时间:2005-05-25 09:58:00
  有点象情人之间说的:“你真坏.我讨厌死你了“,其实心中有的是无限的幸福与甜蜜.这种时刻是情人之间最幸福的时刻之一了.我赞同楼主的联系自己感受的分析方法.文学本来就是人学嘛




作者:叶派小生 回复时间:2005-05-25 13:57:00
  楼主以己人之心,度曹公之腹。呵。有意思。




作者:karacc 回复时间:2005-05-25 15:12:00
  我在别处看到一篇相关的文章,转载过来大家“歧义相与析“
  
  [武大]就这样隔雨相望
  
  作 者 :王颖 来 源 : 时 间:2005-05-01 10:09:32 责任编辑: 王静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岁残黄叶,恨笔骚人思未绝。尘梦繁华,起坐西山不辨家。 冷香时节,是处凌风曾射月。木石堪惊,长寂春秋第一声。——《减字木兰花》
  
  
    固执地喜欢《红楼梦》这个名字,因为红楼给人的感觉总是幽深且繁华,加上“梦”字则立刻空灵起来。就像月光下的箫曲,夕阳里的长河。记得从前第一次读李商隐的《春雨》诗,便沉醉于那恍若烟水的意境,凄婉而惆怅: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远路应悲春晼晚,残宵犹得梦依稀。玉珰缄札何由达,万里云罗一雁飞。
  
    李商隐的诗在中国古代可算是较难读懂的一种,思维跳跃,意象迷离。但我仍然喜欢读。甚至有时完全无从知晓全诗的情事,只在那如梦似幻的字里行间,隐约可以体味到一份凄迷的无法言说的悲哀。我始终相信,当年曹雪芹的案头,应是摆有一本义山诗的。所以《红楼梦》的整体氛围也是这样,沧海珠泪,良玉生烟,总是怅惘的,悠长的。可以不懂,却不能不爱。常常想,也许就是这样的气氛吸引了我,抑或我天生就有一种欣赏悲剧的性格。好不好,我不知道,只是一直被这种气质牵引着,不知不觉就在《红楼梦》的书页里走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
  
     有意无意地,经常会选择晚上来读红楼。有时甚至是不用打开书的,只坐在桌前,看那绛红的封面在灯影和月华里浮动着幽幽的光晕。这使我想起敦敏赠给雪芹的诗来:“燕市哭歌悲遇合,秦淮风月忆繁华。”去年冬季,有幸拜谒了雪芹当年著书的北京西山。看到他那矮矮的庭院,连同寒草落曛,果然是堪称“薜萝门巷足烟霞”的。可是我始终不能够想像,当年他写到大观园的画桥曲廊时,如果从纸页间偶一抬头,看到窗外的似血残阳,或者如水月光,心头该掠过怎样的凄怆。不过我可以知道,那时北京西郊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里,一部中国几千年来最伟大的小说,正在断鸿残照里孕育。
  
    一直以来,总有人反复地问我,《红楼梦》最吸引我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想了许久,只得给出一个很抽象的答案,那就是氛围。我知道这样的说法很难让人家满意,但我只能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红楼梦》中的美,如果你不去读,那么你将永远不会知道。
  
     何况那是怎样一种典雅和精致的美啊!都说“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我觉得《红楼梦》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中国文化史上风流一脉的承继。扑蝶葬花、醉眠芍药、听雨赋秋、对雪联诗,这种精心营造的诗化生活和优雅风致的文人心性,都是唯美的极致。
  
    第四十回贾母率众人游大观园,在荇叶渚的木舫上,宝玉说要把两岸残破的荷叶拔去,黛玉却表示反对:“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
  
    这理由真是可爱的。留住残荷就等于留住诗情,留住雨声中的美,留住画一般的意境。可是黛玉说他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却显然是一种托辞。因为义山诗中常有漂泊与失意,更有相思的痛苦与未来的难期。对于即使是无望的爱情,也总是贯穿着九死不悔的追求: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堂外有轻雷。锦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贾氏窥枕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无题》)
  
    这种凄凉的伤感和执著的甘心,想来也是黛玉所不得不爱的。因为她的生活中只有诗书和爱情,或者说她只去在意这两样。她会在潇湘馆的千竿竹影之下想起那个有关斑竹的古老传说,想起那沉沧的思念和永恒的失意,而这正是义山诗经常表现的况味。另一方面,《红楼梦》里黛玉的象征物芙蓉也在义山的笔下泣血伤神,那情态更是像极了黛玉:
   回望高城落晓河,长亭窗户压微波。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板桥小别》)
  
    末一句简直是黛玉的化身,由美丽的芙蓉花配上传说中薛灵芸的玉壶红泪,整体呈现出浪漫而凄艳的色彩。想起黛玉的诗句“胭脂鲜艳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泪,若将人泪比桃花,泪自长流花自媚”,不觉便与义山的想像渐渐浑然一体起来。
  
     经常想,读一本《红楼梦》,真的相当于同时读了许多东西。从楚辞中的香草美人,到魏晋时的名士风流,到诗里的盛唐气象,再到晚唐诗的哀怨伤悼,宋词的妩媚婉转,连同琴棋书画,茶艺药方,凡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种种,不一而足。
  
    现在想来,或许这也可以看做《红楼梦》与我的契合点。记得上中学时,一位老师曾经这样评价我:文化的东西太多,传统的气息太浓。十五六岁时痴迷地把红楼一读就是三十余遍,晚上做梦,也常常觉得像是到了大观园里,看那沁芳桥畔,落红成阵,看那潇湘修竹,栊翠雪梅。在重隔数百年的月色里,别有一番情韵。即使到了现在,还会不时傻傻地希望能早生两个多世纪,为的是能给雪芹磨墨。宁愿守在黄叶村的孤灯下,静静地看他写《红楼梦》,任自己一点一点地沉醉,一点一点地变老。
  
     有时会想,《红楼梦》之于我,究竟意味着什么。2005年9月去北大中文系读研,专业是古代文学。可能会研究《红楼梦》,也很可能不会。然而在过去的六年里,这部小说曾真真切切地契入了我的生命。就算将来有一天,真的到了不再读她,不再碰她的时候,相信她也依然藏在心里最底的某个角落。如同曾经深深爱过的人,虽然迟早会天涯相忘,却始终无法去怀。
  
    从来都喜欢选择一些宁静的日子,在天高云淡的季节,细细品味自己心中真实的红楼故事。那是灯前月下点点闪动的灵光,页页飞扬的文字,或是红楼论坛的悲悲喜喜。做这些的时候,总会觉得那些人那些事都灵动起来,在身边远远近近地吟唱。然后我可以相信,这样的阅读是最有灵性的那一种。因为当我真切地潜入那些人物心底时,居然发现在其中的许多人身上,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影子。这种做法是否能够还原雪芹当年的人生体悟,我完全不知。但可以懂得,是其间那流走的青春,飘逝的岁月,尘世的清梦,生命的底色。连同一份繁华散尽的悲哀,一种文化谢落的伤逝。
  
  
  
  
  




作者:babababa123 回复时间:2005-06-01 09:52:00
  虽有些牵强附会,却可理解,每一个读红楼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座红楼,姑且在里面做我们自己的梦吧。




作者:tickyty 回复时间:2005-06-02 11:28:00
  可以自圆其说




作者:槛内俗人 回复时间:2005-06-02 17:11:00
  haowen




作者:凌寒儿 回复时间:2005-07-12 17:38:00
  顶




作者:落墨琴商 回复时间:2005-07-15 10:55:00
  楼主说的对啊,正如现在的我不愿意再读金庸的《神雕侠侣》一样,不是不爱,而是看了心会痛

青竹一管,摇曳山间;

悠悠我心。爱君如兰。





作者:幺麽小丑 回复时间:2005-07-15 12:01:00
  残荷一鹤飞,
  冷月葬花魂~




作者:飞与不飞 回复时间:2005-07-15 21:11:00
  KARACC 水上歌者 云芨其千 的文字都不错 很值得推敲
  个人认为 曹雪芹 和他的人物黛玉 都是喜欢 李的诗歌的
  我也喜欢 呵呵 根据 蔡义江的 分析 也是喜欢 原因 各位 说的很 全面了




作者:namelb 回复时间:2005-07-17 21:58:00
  不愿意触及,不愿意李义山的身世之痛,缠绵之思,刺痛自己---虽然实际上已经痛了
  
  想起少年时面对同伴说自已最不喜欢那个女生一样




作者:momofeixue 回复时间:2005-07-20 00:55:00
  我也不看三毛
  
  楼主说的不错




作者:海逝山萌 回复时间:2005-07-21 12:42:00
  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李文秀
  大约和这个差不多罢.




作者:彤云翠袖 回复时间:2005-07-21 16:14:00
  333333333333333




作者:agghost 回复时间:2005-07-30 23:22:00
  林mm是喜欢李宜山的,




作者:淡若晨烟 回复时间:2005-07-31 11:12:00
  不错,隐含心事女孩子最拿手咯!同意LZ的推测!




作者:一翦梧桐 回复时间:2005-10-01 03:15:00
  我觉得,黛玉说不喜欢义山诗是真话。




作者:一翦梧桐 回复时间:2005-10-01 03:19:00
  我本人也是极喜欢义山诗的。喜欢那种迷雾的情境。
  
  但我也不得不相信,黛玉不喜欢义山诗。应该就如云笈七千 所说的那样。





作者:小虫宁宁 回复时间:2005-10-13 11:13:00
  据说是一种微妙的自我敌视的心理
  
  




作者:色赖丁 回复时间:2005-10-15 17:36:00
  我是幕名来顶楼主的帖的,好文啊好文.
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作者:横空出世又 回复时间:2005-10-22 11:33:00
  楼主好文,不过观点方面有待探讨。说实话,我更赞成云笈七千的观点。




作者:海纳百川123 回复时间:2005-10-22 22:20:00
  李商隐的诗,有神秘朦胧和伤感颓废的浓厚气氛,林妹妹骨子里对人生对现实的深刻认识却不不是这样的,诗言志,诗是人思想感情的灵魂表叙,所以词文华藻的义山诗并不是林妹妹所喜爱的.




作者:wujiji_sohu 回复时间:2005-10-22 22:38:00
  义山诗太隐讳。




作者:月升公主 回复时间:2005-10-26 16:25:00
  偶也不喜欢李商隐,居然和他岳父的小妾勾搭,还写情诗给她




作者:寒蝉恐秋 回复时间:2005-10-27 11:26:00
  喜欢李的诗: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作者:忧郁的灰兔 回复时间:2005-10-27 11:41:00
  春蚕到死丝方尽




作者:雷可同在 回复时间:2005-10-27 20:32:00
  楼主好文,非常欣赏~~~~~
  指出一个小小的错误。“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是杜牧《齐安郡中偶题二首》第一首诗中的两句。前面还有两句“两竿落日溪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虽然都是晚唐诗,却不是李商隐的作品。
  
  




作者:假面幻想 回复时间:2006-07-20 01:47:00
  楼主是偶在这个板块看文章时
  唯一感到喝了一杯清水的感受的人
  




作者:暗影月光 回复时间:2006-07-20 17:18:00
  好文.好帖.喜欢




作者:试钻石 回复时间:2006-07-20 17:31:00
  自然的四季,人生的四季,每一季都有每一季的美。懂得欣赏的人,永远能在杯中满斟美酒,与天地同庆。
  ***********************************************************
  
  最赞这一句。懂得欣赏花开的绚丽、残叶的清幽、每一季独特的美,是林黛玉的与众不同吧?
  
  我初看红楼时,感觉也许她真的不喜欢李义山的诗词,唯独这一句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楼主说的也有道理。
  




作者:freefly163 回复时间:2006-07-27 21:15:00
  我觉得应该是他们两个人性格都很悲情吧
  
  
  就像性格外向的喜欢内向,
  
  
  内向的喜欢大方的一样。




作者:佛曰不可说不可说 回复时间:2006-08-10 23:22:00
  林妹妹这句话其实说得很矫情。




作者:秋水轻尘 回复时间:2006-08-11 17:51:00
  偶倒是觉得这句话应当反听,她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独喜欢他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用这种方式来强调这句诗的意境,至于她是不是真不喜欢倒在其次。




作者:芦花飞绪 回复时间:2006-08-12 13:18:00
  欲情故纵




作者:ypp_prophet 回复时间:2006-08-12 13:37:00
  很是喜欢·····




作者:隐隐不语 回复时间:2006-08-13 12:06:00
  林妹妹应该最喜欢王维吧,就好像她的五言应制诗,更田园一点




作者:499307475 回复时间:2006-08-14 18:27:00
  喜欢林妹妹




作者:aibihu 回复时间:2006-08-16 00:29:00
  ”林妹妹不喜欢李义山,是可能的,就诗而论,林黛玉的诗,有屈骚之气,最著名的葬花吟和桃花行,抒情的方式都很直白,李商隐的诗,典雅,精致,晦涩,太工匠化了,林黛玉有可能确实不喜欢。
    林黛玉是一个有“诗心”的女子,她的诗有李白之风,有屈子之志,语不艳而洁,不拘于工、雅而新、巧,所谓诗为心声 ,那是因为她就是那样想的(宝姐姐那么能演的人也掩不住诗中透出的一腔大志)。可以说在诗的国度中,林黛玉的豪气胆气绝对不比湘云的差,才气就不说了。虽然看似刻薄小气,那是因为宝玉,所以在爱情上患得患失,你看他和宝玉互通心意之后还吵么,还平白冒酸吃醋么。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比较倾向于天涯的意见。“
  这番分析!画于其性!在下佩服得紧!
  
  
  




作者:安静的水 回复时间:2006-08-17 22:15:00
  同意楼上的。
  义山诗失于晦涩用典,黛玉不喜欢是可能的。林黛玉自己的诗也不是深密绵渺那一路。清人宗唐,义山诗已偏向于宋词的幽微。黛玉免不了带上曹雪芹的观点。
  个人很喜欢李商隐诗。




作者:独孤猫猫 回复时间:2006-08-31 03:25:00
  同意楼上的。




作者:琉璃锺 回复时间:2007-01-07 05:45:00
  提上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