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也说说《红楼梦》中元妃点的四出戏—之《一捧雪》

作者:飘音梦魇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4:58

  第一出《豪宴》是明末李玉创作的传奇剧。《一捧雪》表演明代太仆寺莫怀古因玉杯“一捧雪”,被小人汤勤告密,遭奸臣严世蕃迫害,以致家破人亡的故事。
  明代嘉靖年间(公元1522年--公元1566年)奸臣严世藩得知富人莫怀古家有一件稀世珍宝--一只玉杯,因其洁白无瑕,被称为“一捧雪”,便想据为己有。严世藩上书皇帝,诬告莫怀古谋反。皇帝昏庸,下令将莫怀古就地处死,斩下首级送往京城。  消息传到莫家,莫怀古星夜逃跑。曾经受过主人救命之恩的莫家奴仆莫诚,担心主人在外面继续遭到追杀,就冒名莫怀古,主动到官府投案自首,莫诚的头颅被斩下送往京城,严世藩见了,以为莫怀古已死,便放下心来。莫怀古昔日的好友汤勤为攀附权贵,向严世藩告密,说头颅是假的。严世藩争忙将莫怀古的侍妾雪艳抓来,再三审问,雪艳为保丈夫性命,一口咬定头颅是真的。汤勤早已垂涎雪艳的美貌,便暗中要挟雪艳,如果肯嫁自己,她就让严世藩相信头颅是真的。雪艳恨透了这个人面兽心的家伙,她抱着必死的信念,压住心头的怒火,假意答应汤勤的要求。果然,严世藩听从了汤勤的鬼话,释放了雪艳。汤勤心满意足地把雪艳娶进洞房,雪艳将汤勤灌醉,掏出一把早已藏在怀中的匕首,猛力刺向汤勤。当她确信仇人已死之后,也自杀身亡。多年以后,严世藩垮台,流亡在外的莫怀古才返回家乡。
  
   《豪宴》;【庚辰双行夹批:《一捧雪》中伏贾家之败。】
  《豪宴》这一出是《一捧雪》的第五出。写莫怀古初到京城,拜偈严世蕃,向严介绍古玩,推荐善识古董的汤勤,在严府纵酒作乐。为后来遭受迫害埋下祸根。
  这一出戏里面有三个关键,一个是在官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高官,一个是古玩,一个是赏识古玩的人。这里面出现的两个人,是造成莫怀古受迫害的直接原因。因此,笔者猜想,贾府破败是受一个和贾府关系比较密切的人的迫害,而古玩是个导火索。
  在《红楼梦》里明明白白写的古玩有二。
  其一,是七十二回里腊油冻的佛手。这是明明白白写出来的古董。
  初读《红楼梦》笔者也认为这个佛手不过是个蜡制的模型而已,并不稀奇。细细读了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红学所的校注本给这个佛手加的注告诉读者,这东西是“用黄色蜜蜡冻石雕刻成的佛手。冻石,是一种半透明的名贵石头”。“腊油冻佛手”绝非“蜡制模型”,“腊油冻”是一种名贵的石料。其实,“腊油冻”这种冻石,不是黄色的像蜜蜡那种冻石,而是另一种像南方肥腊肉的颜色质感的冻石,属于浙江青田石之一种,尤其罕见名贵。
  冻石,简称“冻”。用于雕刻工艺品和印章的材料。晶莹润泽。明文彭《印章集说•石印》:“石有数种,灯光冻石为最。冻石通体半透明,色温润莹洁,照之灿若灯辉,易刻而得尽笔意,价重于玉。
  青田冻石,产于浙江青田县山口镇的深山里,是雕刻石中的精华,质地细腻,莹洁如玉。冻石以浅青色为上品,最为名贵。青田冻石最神奇的效应是个“冻”字,盛夏酷暑,大汗淋漓之时,只要把寸许长的一条冻石放于手心,顷刻间就会汗收暑消,浑身凉爽如秋。
   佛手, 属芸香科香橼的一个变种,与原种性能相似,形态不同之点为果实有裂纹如拳,或张开如指。果肉几完全退化。供药用,为芳香健胃药。
  香橼属于芸香科植物,生长特点是半乔木,它要求在海拔800米到1200米在沙壤土栽培,要求比较湿润的环境。香橼在彝家寨子比较流传,作为一种特产在寨子里作为一种贡品,在结婚喜庆的日子都要有两个作为传宗接代的吉祥物。
  其二,是四十八回里,借平儿之口写出了贾琏挨贾赦的打。而贾琏挨打的原因则是因为几把旧扇子。
  “平儿咬牙骂道:‘都是那贾雨村什么风村,半路途中那里来的饿不死的野杂种!认了不到十年,生了多少事出来!今年春天,老爷不知在那个地方看见了几把旧扇子,回家看家里所有收着的这些好扇子都不中用了,立刻叫人各处搜求。谁知就有一个不知死的冤家,混号儿世人叫他作石呆子,穷的连饭也没的吃,偏他家就有二十把旧扇子,死也不肯拿出大门来。二爷好容易烦了多少情,见了这个人,说之再三,把二爷请到他家里坐着,拿出这扇子略瞧了一瞧。据二爷说,原是不能再有的,全是湘妃、棕竹、麋鹿、玉竹的,皆是古人写画真迹,因来告诉了老爷。老爷便叫买他的,要多少银子给他多少。偏那石呆子说:‘我饿死冻死,一千两银子一把我也不卖!’老爷没法子,天天骂二爷没能为。已经许了他五百两,先兑银子后拿扇子。他只是不卖,只说:‘要扇子,先要我的命!’姑娘想想,这有什么法子?谁知雨村那没天理的听见了,便设了个法子,讹他拖欠了官银,拿他到衙门里去,说所欠官银,变卖家产赔补,把这扇子抄了来,作了官价送了来。那石呆子如今不知是死是活。老爷拿着扇子问着二爷说:‘人家怎么弄了来?’二爷只说了一句:‘为这点子小事,弄得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老爷听了就生了气,说二爷拿话堵老爷,因此这是第一件大的。这几日还有几件小的,我也记不清,所以都凑在一处,就打起来了。也没拉倒用板子棍子,就站着,不知拿什么混打一顿,脸上打破了两处。’
  笔者认为,这个腊油冻的佛手最可能成为这个导火索。原因有二,其一,这个腊油冻是一种罕有的珍贵玉石,这个和“一捧雪”中的雪白玉杯有着相同之处。其二,元春的判词。第五回里,宝玉看到的元春的判词的配图上是“只见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佛手是香橼的一个变种,姑且也可以称为是香橼。《乞巧》这处戏暗示元春之死是死于政治斗争。弓箭一般是在战场上出现。在十二钗判词的配图里面,惟有元春的配图带有凶险的政治色彩。如果这张弓暗示着一场巨大的政治斗争,那么挂在弓上的香橼也可以理解为是搭在弓上的箭。那么理解为是这场政治斗争的导火索,也不是牵强的了。所以,这个腊油冻的佛手,最有嫌疑。
  旧扇子也算是古玩之列。虽然结合元春之死来看,扇子的嫌疑不大,但是曹雪芹不可能白白写这样一段。四十八回平儿的这段话足见贾雨村为人之恶劣了。
  





作者:世外仙姝 回复时间:2008-01-18 11:59:00
  长学问了,看红楼梦也是俺喜欢上一些古典玩艺的原因之一.可惜红楼上的那些古董我们更是是难得一见了.楼主研究的细,希望继续发贴.




作者:紫菱洲 回复时间:2008-01-18 13:25:00
  清初,妃嫔赐死都是弓弦勒毙的.而妃嫔如果不参与政治一般是不会被赐死的.




作者:狼梯 回复时间:2008-01-22 00:20:00
  但嫔妃很少不参与政治的。




作者:舞曲 回复时间:2008-01-26 11:31:00
  就算元春不参与,贾家抄家落败...
  
  她也完了...




作者:海边的安娜 回复时间:2008-01-27 13:19:00
  LZ发的是好帖,长见识。




作者:好豪豪 回复时间:2008-01-30 16:25:00
  可是,如果那个古董是如楼主所说的冻佛手,可见其名贵,可是在贾府里这个冻佛手并没有招多少人待见,更没有办法和“一捧雪”相比。为了这样的古董,不至于到家破人亡了,贾家还舍不得拿出来啊。
  或者元妃点《家宴》意味着,贾家有别的东西(非古董)是非常之物呢?




作者:_星尘_ 回复时间:2008-02-14 14:46:00
  可卿房间里的古董才多,还有妙玉的那些杯子。




作者:superwenfeng 回复时间:2008-03-21 15:19:00
  一捧雪中的古董,在红楼里换成“人”才更对,人才是最大的宝贝。“黛玉”被逼上嫁王侯之家,出卖之人正式贾雨村!其他观点同意楼主。雨村是穷凶极恶者!




作者:青山绿遍 回复时间:2008-03-22 23:26:00
  貌似都是刘心武说过的。




作者:清宁女史 回复时间:2008-03-25 15:00:00
  同意楼上的,其实薛蟠这人就是一个天性未泯的公子哥儿,不是大奸大恶




作者:四季之人 回复时间:2011-09-09 00:00:00
  顶




作者:沈默 回复时间:2011-09-09 14:47:00
  一捧雪,暗示的或许仅仅是有人忘恩负义出卖贾府。不一定要在古董事由上也完全吻合。
  就像长生殿,暗示的也是元妃因政治斗争而死,但不一定要是因兄长而死,更不一定是白绫赐死。
  




作者:山东一棵葱 回复时间:2011-09-09 14:57:00
  这事楼主说的?我记得刘心武讲过一样的。




作者:有限身眼前人 回复时间:2011-09-09 15:19:00
  同意楼主的分析




作者:小雨点002ABC 回复时间:2011-09-09 18:43:00
  贾府确实有一件当时很稀罕的古玩,就是贾母那里的“慧纹”,绣这“慧纹”的姑娘十八岁便死了。如今能得一件价则无限,贾府之荣,只有三件,两件进贡给了皇上,只剩下一件。贾母珍爱如宝。
  其实53回元宵宴,有一大段介绍这“慧纹”。应该和红楼梦后面的情节有所关联吧。不然好好的重点介绍这“慧纹”做什么呢?




作者:ojyo 回复时间:2011-09-27 22:08:00
  同意应该是慧纹。
  不过这个佛手应该也不是白写,恐怕和巧姐有关系吧。材料很名贵,也许后来流落到巧姐和板儿手里了,借此知道凤姐下落什么的。
  佛手、麒麟、金锁,都是所谓外路和尚孝敬的,这种来历的东西都大有寓意在。




作者:王于兴师 回复时间:2011-09-28 00:16:00
  感觉好多东西都挺名贵的
  我怎么觉得那个扇子还是嫌疑大点呢?毕竟情节比较相似




作者:ufo_rep 回复时间:2013-08-25 13:31:00
  第一出《豪宴》;【己卯(庚辰、戚序、蒙府、列藏、甲辰)夹批:“《一捧‘雪’》”中;伏贾家之败(按:第七十一回中,【终用贾母】。此“雪”与楔子中的“因曹[衣]雪[秦可卿之]芹[意]”之“雪”对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