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李纨和平儿不得不说的小细节

作者:pilgrim1994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00:45

  红楼梦里,李纨和平儿螃蟹咏片段:

  “话说众人见平儿来了,都说:“你们奶奶作什么呢,怎么不来了?”平儿笑道:“他那里得空儿来。因为说没有好生吃得,又不得来,所以叫我来问还有没有,叫我要几个拿了家去吃罢。”湘云道:“有,多着呢。”忙令人拿了十个极大的。平儿道:“多拿几个团脐的。”众人又拉平儿坐,平儿不肯。李纨拉着他笑道:“偏要你坐。”拉着他身边坐下,端了一杯酒送到他嘴边。平儿忙喝了一口就要走。李纨道:“偏不许你去。显见得只有凤丫头,就不听我的话了。”说着又命嬷嬷们:“先送了盒子去,就说我留下平儿了。”那婆子一时拿了盒子回来说:“二奶奶说,叫奶奶和姑娘们别笑话要嘴吃。这个盒子里是方才舅太太那里送来的菱粉糕和鸡油卷儿,给奶奶姑娘们吃的。”又向平儿道:“说使你来你就贪住顽不去了。劝你少喝一杯儿罢。”平儿笑道:“多喝了又把我怎么样?”一面说,一面只管喝,又吃螃蟹。李纨揽着他笑道:“可惜这么个好体面模样儿,命却平常,只落得屋里使唤。不知道的人,谁不拿你当作奶奶太太看。”

  “平儿一面和宝钗湘云等吃喝,一面回头笑道:“奶奶,别只摸的我怪痒的。”李氏道:“嗳哟!这硬的是什么?”平儿道:“钥匙。”李氏道:“什么钥匙?要紧梯己东西怕人偷了去,却带在身上。我成日家和人说笑,有个唐僧取经,就有个白马来驮他,刘智远打天下,就有个瓜精来送盔甲,有个凤丫头,就有个你。你就是你奶奶的一把总钥匙,还要这钥匙作什么。”平儿笑道:“奶奶吃了酒,又拿了我来打趣着取笑儿了。”宝钗笑道:“这倒是真话。我们没事评论起人来,你们这几个都是百个里头挑不出一个来,妙在各人有各人的好处。”李纨道:“大小都有个天理。比如老太太屋里,要没那个鸳鸯如何使得。从太太起,那一个敢驳老太太的回,现在他敢驳回。偏老太太只听他一个人的话。老太太那些穿戴的,别人不记得,他都记得,要不是他经管着,不知叫人诓骗了多少去呢。那孩子心也公道,虽然这样,倒常替人说好话儿,还倒不依势欺人的。”惜春笑道:“老太太昨儿还说呢,他比我们还强呢。”平儿道:“那原是个好的,我们那里比的上他。”宝玉道:“太太屋里的彩霞,是个老实人。”探春道:“可不是,外头老实,心里有数儿。太太是那么佛爷似的,事情上不留心,他都知道。凡百一应事都是他提着太太行。连老爷在家出外去的一应大小事,他都知道。太太忘了,他背地里告诉太太。”李纨道:“那也罢了。”指着宝玉道:“这一个小爷屋里要不是袭人,你们度量到个什么田地!凤丫头就是楚霸王,也得这两只膀子好举千斤鼎。他不是这丫头,就得这么周到了!”平儿笑道:“先时陪了四个丫头,死的死,去的去,只剩下我一个孤鬼了。”李纨道:“你倒是有造化的。凤丫头也是有造化的。想当初你珠大爷在日,何曾也没两个人。你们看我还是那容不下人的?天天只见他两个不自在。所以你珠大爷一没了,趁年轻我都打发了。若有一个守得住,我倒有个膀臂。”说着滴下泪来。众人都道:“又何必伤心,不如散了倒好。”说着便都洗了手,大家约往贾母王夫人处问安。”





作者:稻草人的风 回复时间:2015-10-26 20:29:00
  这等细心体贴,赞一个!
  




作者:随手乱翻 回复时间:2015-11-27 12:27:00
  李纨和平儿不是百合,谈不上是女同性恋,最多只能说是孤单寂寞的青年寡妇李纨,无意中流露出来的,对精明能干的平儿有些略为过分的情感而已。

  同性恋得有恋情发生,是相互的,比如贾府的小戏子,因戏生情而产生的藕官与菂官,以及菂官死后,藕官与继任者蕊官之间的关系。




作者:稻草人的风 回复时间:2015-12-19 11:49:00
  楼主最近有什么发现,分享下:)




作者:大白狼 回复时间:2019-11-13 17:18:38
  书中写的很清楚,平儿不一定是拉拉,李纨却是拉拉。
  宁荣两府的肮脏,不是仗势欺人横行乡里, 而是淫乱。宁国府不用说了,惜春就是贾敬出嫁后,小妾和小叔子偷情生的,只是因为毕竟是同族血脉,家丑不可外扬就算了,所以作为长女却毫无地位。尤氏作为嫡长媳妇,居然没有地位,管不住人,就因为王熙凤和惜春都说过,尤氏自己都有大病,还有脸拖累别人管教别人。这个病不是疾病,而是有污点。她极可能是勾引过年幼的继子贾蓉,于是造成贾蓉不举。秦可卿嫁过来后发现了,于是报复尤氏,勾引了公公。
  荣国府这边,当年贾珠死的不明不白,很可能就是因为李纨搞拉拉,被尚且年幼可以到处乱跑的贾环撞破,口无遮拦告诉了贾珠,最后贾珠被活活气死。所以王夫人极为痛恨李纨,基本将她打入冷宫。只要李纨和其他女人聚在一起,王夫人总能及时赶过来监视。
  不然李纨作为嫡长媳妇,又有孩子,出身又好,本应该是整个家族的大管家,从王夫人在贾宝玉已结婚就急着帮薛宝钗要回管家权利就能看出,王夫人是不愿意大权落入长房家的,但是她当年不给李纨,就说明李纨是有严重污点无法服众的。
  有人说是因为李纨有儿子要养,但是贾兰当时已经不小,已经到了骑射的年纪。况且大户人家养孩子,生活自然有婆子,学业有先生和教习,根本不用自己管,就像贾宝玉。只有一个可能,李纨犯了重错,得罪了王夫人。搞拉拉在封建社会,那比偷汉子都难听,因为府里到处都是妇人,人人自危。
  有人说寡妇家不能出门,不好管家。问题是王熙凤也是不能随便出门的,她最多只能随意去宁国府,照样管家。何况大户人家,根本不用女主人抛头露面办事情,外面的事情自然有管家、各家媳妇去跑,自己做在府中发号施令就行了。
  王夫人之所以对李纨搞诗社很反感,很可能因为她怀疑李纨借机把魔手又伸向姑娘们。下人们乱搞不是一天两天,王夫人不会不知道。她之所以突然要抄检大观园,就是担心是李纨和哪个姑娘搞上了,何况这里面还有人家的姑娘,传扬出去,这以后姑娘们怎么嫁人。有人说是怕小厮和姑娘们乱搞,败坏了名声。笑话,大户人家主子会蠢到和下人乱搞,何况贾母还说过,大户人家小姐身边丫鬟婆子天天一大堆,怎么会有机会和别的男人说话私会?但是李纨作为大观园的总管,想要和那个姑娘私下相处,没人敢过问。
  王熙凤不准贾琏乱碰平儿,是因为她知道平儿和李纨的关系。她不会同意李纨肆意玩弄平儿,但也不敢彻底激怒李纨。很明显,王熙凤和李纨的关系很不好,李纨甚至跑去袒护平儿。一个主子气冲冲跑到别人院里头,去袒护人家的陪嫁丫头,没有特殊关系,是说不通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