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菠菜法则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1

000.jpg

知识内容

“菠菜”法则源于日本,正式名称叫做日本企业管理基本原则。在日本,企业里的任何人,无论职位尊卑无一例外都要遵守这条法则。这个法则由三个基本点组成,即“报告”、“联络”、“商量”,在日语里,这三个词的第一个发音与菠菜的发音完全相同,所以,我们中国人把它戏称为“菠菜”法则。

所谓“报告”,就是把自己工作的进展状况随时通知同事,比如出差回到公司,一定要把见闻汇报一番,外出的收获,一定要让全体同事分享;“联络”,就是把自己目前遇到的问题通知有关同事,如上班路上遇到堵车可能迟到,你得打电话告诉同事你何时能到公司;“商量”是指工作遇到问题时,一定要找同事或者上司咨询,以集体智慧予以解决。

在日本企业,只要哪个下级挨批,一定会听到:“谁叫你不报告?你跟他联络了吗?你找他商量了吗?”可见,报告、联络、商量在日本企业中的重要性。

“菠菜”法则,说白了就是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协调性原则。日本人通过该法则将个人融于集体,以集体智慧解决困难。“菠菜”法则是日本教育思想的产物。在日本人的观念中,不否认个人出类拔萃,但更重视许多出色的个体汇集起来并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菠菜”法则,贯穿其中的是沟通。良好的沟通习惯,构成了相互信赖的基础,大家心心相印,息息相通,何愁成不了一个卓越的团队?

小编解读

一个人不可能全能或者完美,但团队的力量可以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南迁的雁阵,它们以“人”字形飞行,利用集体力量减少飞行中气流造成的阻力,这就是团队的力量。日本在战后能够迅速崛起,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上的经济强国,与他们整个民族的精神特质密切相关,团队意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