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业技能 > 计算机证书

2017年计算机四级网络工程师知识考点:Linux网络的安装与配置

作者:来源:小学无忧发表于:2017-06-21 15:05:00


  四、Linux网络的安装与配置

  1、手工进行网络硬件配置:

  系统启动时会自动检测网卡,有两个缺点:一个是不通正确的检查所有的网卡,特别是一些比较廉价的网卡,二是核心程序不会自动检测一个以上的网卡,这点是为了使用户可以控制将山上设置到指定的端口上。如果使用两个以上的网卡,自动检测网卡就会失败。

  手动进行配置,一种方法是在核心程序的源代码的/drivers/net/space.c文件中修改或添加信息,然后重新编译内核。另一种方法在系统启动过程中将这些信息提供给内核程序。在LILO系统时可以通过lilo.conf文件中的append参数来传递给内核。

  2、手工TCP/IP网络配置

  设置主机名:hostname name,为接口进行IP配置:ifconfig interface ip-address

  route add -net 202.112.58.0 -net的含义,因为route既可以处理到网络的路由,又可以处理到单个主机的路由。通过net来告诉它此地址是代表的一个网络,用host来告诉它此地址是代表一个主机。如果为了方便,还可以在/etc/networks中定义网络名字,route后面直接使用网络名字就可以了。

  route add default gw 2-2.112.58.254 网络名字default是0.0.0.0的简写,指示默认的路径,并不需要将这个名字加入到/etc/networks文件。

  3、编辑hosts与networks文件

  如果不打算使用DNS或者NIS进行地址解析时,就必须将所有的主机名字都放入hosts文件中。伴随hosts文件的还有一个/etc/networks文件,它在网络的名字和网络号之间建立映射。

  4、编译内核

  命令如下:cd/usr/src/linux make config

  新的Linux核心版本中,对核心的配置除了上述make config命令外,还增加了字符状态下以菜单形式对核心进行配置的命令make colormenu以及在X窗口系统中运行的图形配置界面命令make xconfig。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