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历教育 > 考研

中科院在深高校首招研究生:深圳要成为南方高教第一城?

作者:软科来源:搜狐教育发表于:2020-04-02 12:25:01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透露:中科院深理工今年将启动首批研究生的招生工作,过渡性校区也预计于今年底投入使用。

深圳光明区政府31日与中科院深理工、深圳先进院签约,就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性校区(光明)启用、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落地、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中共建等事宜达成一致,显示光明科学城建设在高等教育、新兴产业孵化、基础教育等方面结出硕果。

中科院深理工:小而精,研究型

中科院深理工是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获教育部批准筹设后,该校将与先进院从人员双聘、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享起步,逐步实现融合发展。

中科院深理工选址光明科学城,将由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办学、共同建设、共同管理,探索“政民共建、科教融合”新型体制机制。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本科培养通过开设“工程实验班”实行精英式小班制教学模式,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初步定为1.5:1,研究生硕博比例初步定为2:1。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才。”深圳先进院院长、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公室主任樊建平表示,中科院深理工将依托深圳先进院深厚的科研基础,面向未来产业科技与人才需求,设置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物医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先进电子材料六大前沿学科,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本土人才,使之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源动力

目前,中科院建设和合作建设的共有3所大学,分别是著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与深圳合作建设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是中科院建设的第4所高校。

深圳的高教定位:国内顶尖、世界一流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招收首批研究生,深圳吸引了一大批名校在深办学,深圳的高校资源离真正腾飞还有多远?

其实多年来,为了补齐高等教育的短板, 深圳通过自办高校、引进办学及国际化培养联合办学等发展方式已经布局了大量高校。最新进展是2019年11月27日,目前深圳唯一一所公立应用型本科院校深圳技术大学成立。同时深圳还在继续筹建本土高校,比如海洋大学,音乐学院,师范学院等等。相关文章详见《不愧是深圳!又一所新大学成立,筹建速度快过南科大》、《深圳“开挂”!中科院也来建大学了,预计2021年迎来首批学生》、《公示了!大湾区这所新大学,由这家研究院承办!》。此外,深圳还与美国顶尖的理工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以及天津大学合作,共建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2019ARWU排名全球第301-400位)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联合建设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引进办学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均已落子,两所学校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国际化培养联合办学方面,去年9月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已初步选址前海,另外,10月披露的南开大学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此外,耶鲁大学与深圳也有望进行合作。软科曾对此事进行过报道,详见《继牛津、剑桥之后,耶鲁也要来深圳了!》。

深圳高教的定位是高水平、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资源集聚高地。而目前,达到以上目标的主要方式就是引进更多世界一流高校来华开展合作。

深圳的高校地图:名校云集

深圳已经布局了大量国内“一流大学”的研究院等机构。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深圳研究生院已成立多年;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也都已在深圳成立了研究院。
 


 

国内和国际众多一流大学的助力,于深圳高教发展而言,无异于“天降神兵”直接而迅速地提升了深圳的高等教育水平。

深圳大学科技楼挂着一幅巨幅深圳地图《深圳大专院校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了深圳目前所有高校以及部分正在创建高校所在地区。

深圳大学城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清华大学-伯克利深圳学院,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设计学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等。

再过些年月,更多的中外合作项目、建校项目在深圳建成,深圳大学城将更加名副其实。
 


 

深圳高等院校地图 深圳大学城图片来源:百家号“途虫的百味旅途” 下同

深圳龙岗区有著名的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等。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是广东中医药大学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创办全日制公立研究教学型高等教育机构。深圳国际太空科技学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作创建,合作意向书签约于2016年4月,还未正式建成。

深圳云集了一批国内外的顶尖高校,2019年先后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耶鲁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达成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如果说过去深圳的高等教育能否崛起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那么今天,深圳高教的问题是:深圳的高等教育距离真正的腾飞,还需要多长时间?

新闻来源:综合自21财经、途虫的百味旅途、中科院官网等。